close

12M開始野拉白天小睡時間縮短並且往後延長,所以因應小寶寶長大了的體力豐沛的需要,每天早上吃完早餐都會捨命陪野拉地去公園玩(其實是媽媽想操她啦). 在公園裡會遇到很多人,不是爸媽就是祖父母(還有少數是保母)帶孩子來公園玩. 因為社區也有些中國人,常常看到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東西大不同的教養方式,每每都會讓我好笑之餘,又有點感嘆又訝異.但是也要感謝這些家長們的作為, 讓我也有很多反省跟警惕, 回家會跟老公討論,我們可以一起聊聊對於事件的看法,從而達成對野拉教養的共識. 在這裡寫下來, 也是給自己一個提醒.

 

因為Ella還不會走路,所以每天都是由我推著她可愛的小車車順便當媽媽散步運動道公園. 這個塑膠小車車是別人給我們的.老公雖然嫌它推起來哄巄巄的有點吵,但是我一點也不介意每天推著它帶Ella去公園.因為野拉坐在上面好可愛好可愛啊~~常常都引得正開車出門上班的人們到我們身邊就減速慢了下來,為的就是看看這個小可愛!! 

 

Ella    

 

哈哈~好啦,我承認以上是滿足我私心的題外話,但是常常被看是真的喔!!(還是要提!!) .但是我要推她完全是因為現在她還不會走路.老實說,等野拉會走路了, 就算會很慢, 我會選擇讓她走路的方式去散步,或是去公園.

之所以要這樣講,就是因為我看到一個不知道是老來得子的中國爸爸還是祖父的,推著推車帶著一個四五歲樣子的孩子到公園. 在公園裡,除了溜滑梯跟盪鞦韆, 這個孩子全程沒有下來自己走過一步路,完全是由這個老爸爸抱著...拜託, 這孩子已經四五歲了耶!! 以我家恩恩來說,正是愛跑愛跳的年齡啊! 雖然我也覺得跑著追不到的時候就不好玩了,但是孩子的可愛就是這個活力十足的樣子呀! 不僅僅如此, 老爸爸問孩子溜滑梯的時候, 還是像對待一兩歲的寶寶一樣, instead of 讓他自己上樓梯,走到溜滑梯自己滑下來,老爸爸卻是抱著他從溜滑梯的頂端扶著孩子讓他溜下來的...是有沒有必要呀???? 那個溜滑梯超大, 爬上去的方法很多, 一但爬上去從左到右都還有好多遊戲可以玩,並且還要通過一個小小的吊橋跟樓梯,才可以抵達最尾端的溜滑梯. 照理說,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是最喜歡這種又大又多遊戲的溜滑梯. 既使小小如野拉,我也都讓她自己爬樓梯上去,自己通過通道,爬過吊橋跟樓梯,只有最尾端的溜滑梯因為是比較高又是螺旋狀的,由我抱著她溜下去. 其他直型的溜滑梯, 雖然野拉坐著溜還不夠穩, 還不大會平衡自己,所以我把她放趴用肚子溜下來. 每次溜到下面她都咯咯咯一直笑, 會對我比"還要". 但是老爸爸在我跟野拉慢慢走到螺旋狀溜滑梯的時候, 一 直扶著他的孩子來回幾次,不僅絲毫沒有理會在上面等待的我們,還讓我看到一件我覺得很驚心動魄的事情:因為是螺旋狀溜滑梯,又比較陡, 所以老爸爸有一兩次扶著孩子溜下來時,來不及跟上,又急著想要抓住孩子,卻一把抓住了他的衣領,孩子就這樣被糾著衣服,45度傾斜地向後沒有坐穩溜下來,反而東倒西歪.

對我而言,這是多麼危險又愚蠢的舉動呀!! 你讓他自己溜下去他還可以自己平衡,你糾著他的衣領,一個孩子的重量加上向下的加速度,又一個大人使勁在後面拉,我真不敢想像要是在快一點這孩子會不會反而被老爸爸的力量拖著而翻覆受傷了.

想要保護孩子,其實是害了他.

多少中國父母是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猶如溫室裡的花朵?然後等孩子大了,反過來說他們是溫室裡的花朵,爛草莓,這對孩子又何嘗公平?

 

每次去公園, 我常常看到很多中國父母, 要孩子這個不要摸,那個不要碰,就是怕髒,怕孩子吃了細菌回家病了.或是只想孩子就到公園騎騎腳踏車,其他什麼也不要做.我還看過一個讓我在肚子裡笑到翻的媽媽,跟孩子到公園, 她站在涼亭裡,一直對著玩心大發一到公園就往沙堆裡衝的孩子喊著:"別跑呀! 回來這裡跟媽媽在一起,外面太陽大,你別曬壞啦!!"....拜託,早上九點耶!!!!! 你中午12點來我會說你真的要小心中暑,曬到頭昏眼花, 你早上九點到公園再曬也不會把一個人給曬壞了好嗎!!!我那時蹲著幫野拉解開小車車的扣子, 低著頭真的要緊咬著自己的嘴不然就噗嗤笑出來了.

如果你只想要孩子這也不要摸那也不碰,只是出來站一站,曬曬太陽, 幹嘛不在家門口站站就好??@@"

 

不然就是孩子玩鞦韆,玩溜滑梯, 一直跟孩子說"欸呀,不是這樣的呀! 要從這裡爬上去..." "唉呀,不是這樣的,應該是XXXX的"... "欸呀,你別這樣, 欸呀你別那樣..."

到底是誰規定溜滑梯[一定] 要從樓梯走上去再走到溜滑梯溜下來?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最喜歡遠遠助跑從溜滑梯的底衝上溜滑梯,在溜下來或是反過來跑樓梯下來. 衝上溜滑梯的動作讓我覺得自己很厲害,反地心引力, 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事. 再者,想想一個孩子要能夠從溜滑梯底衝上去,需要運用到的大小肌肉跟體力, 是多好又好玩的運動,不是健康的孩子還不一定做得到呢~是誰規定溜滑梯[一定]要規規矩矩坐著滑? 像野拉一樣頭上腳下用肚子滑,我看過有小朋友反坐著滑,其實都很好玩呀!

又是誰規定盪鞦韆一定要坐著盪? 我小時候盪輪胎鞦韆,就很喜歡站著盪很高很高 (但我必須說盪很高很高很危險XDDD) ;小一點外國孩子, 我看她們大家跳著趴上去手腳揮呀揮呀的, 也是很有趣!

但是像我之前說那位老爸爸的孩子,已經四五歲了, 還給他做讓野拉這麼小的寶寶坐的"內褲型盪鞦韆"(哈哈~兜兜媽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P ) 就讓我有點三條線.......那個孩子, 到公園玩不過20分鐘頂多, 全程我沒聽他笑過.講話聲音很小,也不大講話, 臉色很白...也許他有什麼我不知道的隱疾吧?? 但是我想就算有什麼隱疾, 也不用全程抱著玩,連沙地都不能走吧??而且爸爸的眉頭總是輕輕皺著,又被這個抓著那個抓著, 要我是孩子,也覺得很不好玩!

 

孩子嘛, 我覺得,就是要玩得開心,玩得盡興. 這麼小的年紀,我只在乎她有沒有吃飽,睡飽,還要玩得夠. 注意她的安全,教她什麼是危險, 教她認識危險, 但絕不害怕的直想要防範她"陷入危險".父母沒有辦法永遠在孩子身邊幫她排除所有的危險與困難. 如果真的摔倒了,教她下次要小心...就像野拉剛會爬的時候, 有天我到一樓powder room上洗手間, 小傢伙看不到媽媽直直跟了過來, 但是要到powder room得要下一階小小的階梯.那時候不懂有這樣落差的野拉就摔了下來,當場哇哇大哭. 可是自此之後, 她每次到那裡都會停下來等我, 在也沒有摔下來過. 其實摔摔又怎樣?碰碰撞撞又怎樣? 光是曬曬太陽就會曬壞的孩子, 我反而比較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