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M 因為爺爺奶奶跟親朋好友遠道而來看野拉拉,所以前兩個星期作息都只能用一個"亂"字形容. 唯一有在follow的就是三餐時間. 等到爺爺奶奶回去後,重新再百一次作息,卻發生了小孩長大了,體力變好,就算已經讓她爬家理樓梯爬到死, 再按之前作息卻還是睡眠跑不順的,作息再度紊亂的情況.

 

原來三餐作息:

7AM起床 -- 跟媽媽在床上纏綿一下,稍做整理

730AM 早餐 -- 斷奶後媽媽反而每天要提早10min起床電鍋加熱早餐,吃早餐時間也稍作順延到這個時候

930AM 第一段小睡

1130AM 起床

1230AM 午餐 -- 有時候會視早餐情況提早10-15min 吃午飯

2PM 第二段小睡

4PM 起床

530PM 洗澡

6PM 晚餐

7PM 熄燈歐歐睏

 

出現問題的情況在於:兩段小睡有時可以睡穩,有時無法,但是無法睡穩的比例開始增加 (*註:睡穩是只睡滿點,睡到媽媽去叫醒來).甚至還出現過一段小睡只睡了一個小時的情況! 本來我也想說順便觀察一下她的自然作息,看是哪一段睡得比較好,作為以後改一段小睡的參考, 但是她有時候是早上睡得好,有時又是下午,完全無法看出任何端倪 @@". 想到11M時候跟前輩們討教小睡不穩的情況, 除了增強"操練度",知道該是時候向後推延小睡時間了. 因為一歲小人一般一段醒來可以醒3hr以上,原來的作息只醒2.5hr太少,難怪小睡不穩.為了想要平均每段小睡跟醒來的時間,作息調整如下:

7AM 起床

730AM 早餐

10AM 第一段小睡

1130AM 起床

1230PM 午餐

230PM 第二段小睡

4PM 起床

6PM 晚餐

7PM 晚安掰掰

這個作息跑了一個禮拜挺順的,沒想到一個禮拜後小人馬上catch up,又出現了小睡不穩的狀況. 前輩是建議滿一歲小人一天睡14hr即可, 我的安排是睡了15hr有點太多.而且因為已經很接近14M,也有前輩建議改一段小睡! 但是觀察小野拉的狀況,發現通常是上午睡得比較好, 但是下午如果都不給睡, 四五點開始會打呵欠,揉眼睛. 晚餐雖不至於歡到很難餵, 但也是要由原來的10-15min搞到20-30 min. 雖然還是可以在時間內餵完,但是歡歡小人那種樣子,有經驗的爸媽都知道...多想給他從後腦巴下去!!!!!!XDDDDDDD 所以再次重新調整作息:

 

7AM 起床

730AM 早餐

10AM 第一段小睡

12PM 起床

1230PM 午餐

3-330PM 第二段小睡

4-430PM 起床

6PM 晚餐

7PM 晚安睡搞搞

 

第二段小睡不再嚴守時間表,而是彈性地視情況而定上床. 有時候若她肯多睡,我也會3PM送上床讓她睡到430PM,但絕對不超過這個時間. 因為夏天從第一段小睡醒來到第二段小睡這段時間都太熱了無法出門, 媽媽經過一個早上的操練,通常這個時間我陪小人自己都有點昏昏欲睡. 不出門體力消耗比較難一點. 好在野拉拉滿能自得其樂的,有發生過我在旁邊看她看到睡著了,她自己從書櫃裡挖出她所有的書自己看書自己玩,直到媽媽忽然驚醒的事情,哈哈~~

雖然一開始有因為小睡時間縮短,懶媽媽苦惱著要跟她幹嘛的好??但是run了run,我其實還滿喜歡這個作息的. 因為早上10點才去睡覺,所以我開始每天早餐後散步帶她去公園玩. 在公園裡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野拉拉每次看到小朋友都會很開心地揮揮手. 公園的溜滑梯真是媽媽的好朋友,好玩又耗體力.請媽媽們不要怕髒, 善用溜滑梯!! 保證小孩玩得笑呵呵,回家睡覺你也笑呵呵!! 然後12點起床到下午3-330PM再睡覺,所以需要的時候可以出門辦事,或是去逛逛街,時間充裕很多.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因為希望她可以睡得比較好,比較容易出門會想要快快把事情辦完回家讓她睡覺. 

 

還有因為小睡不穩,在12M初期出現過小睡時間不睡覺,玩到把IPcam都給我打下來的情況. 這個情況看媽媽個人接受度. 如果你是自由派,愛睡不睡隨你,那就沒差. 但我不是自由派. 我覺得小睡時間就是要給你休息.如果你不想睡,躺在床上講話或是跟兔兔玩ok,因為通常躺躺也就會睡著了.但是如果一整個根本站起來玩就不行,那就跟本不要睡了啊!! 根據一些媽媽的經驗, 這時期的小人也開始有挑戰或是試探媽媽的賴皮傾向,所以這時期媽媽的權威堅持很重要. 現在是還不會走, 被限制在小床裡,但是放任下去,等會走了(尤其是換大床後),還會下床東摸摸西碰碰,玩具拿起來玩;然後兩歲開始又遇上那"佛曰不可說"的時期,根本直接開門說不要睡要跟媽媽玩了

所以我開始對她實行 "趴下!睡覺!"訓練. 其實說訓練也就是讓她了解這個指令的意意跟重要性, 還有最主要的是 "媽媽的話要聽!"XDDD

第一次玩了30 min.進去跟她說"趴下!睡覺!" 邊說邊把她放倒後退出房間. 哭了兩分鐘睡著

第二次玩了30 min進去跟她說 "趴下!睡覺!",邊說邊把她放倒後退出房門,唉了一分鐘睡著

第三次玩了30 min進去跟她說 "趴下!睡覺!" 竟然自己就癟癟臉,一臉委屈地趴下了,退出房門後安靜睡覺,媽媽還暗自竊喜 "小人聽懂了!!"

可是好景不常.第四次玩了30 min後進去跟她說"趴下!睡覺!"竟然在媽媽退出房門後三分鐘又爬起來玩,然後媽媽第二次進去命令趴下睡覺.沒想到小人還試圖反抗.但是她忘了媽媽不是省油的燈,我把她放倒後還壓住,跟她說不准動.動一下打屁屁一下. 不過我要說,從給指令到說會打屁屁,我都沒有提高音量,只是嚴肅地跟她說要趴下,不准動. 說打就會打,不是不斷警告會打但只是口頭上講.而且打不是惡打,只是輕輕打一下小屁股,讓她感覺到這是不被鼓勵的不愉快 (放心,她穿brace,我覺得我的手還比較痛咧 @@"). 並且因為時間已經快接近起床的四點,媽媽為了加強訓練跟她說趴到四點半才可以起床,就這樣壓著她,中間或有放手,但是一起來就壓回去,動一下就打小屁股

有沒有用? 我要說:有用!現在就算是晚上睡覺關燈前,她抬頭看媽媽,跟她輕輕溫柔地說"趴下睡覺囉", 會對媽媽笑一下就趴下去. 白天小睡目前為止只發生過一次進去叫趴下睡覺,並且房門一關根本沒有聲音秒睡 XDDDD

 

真的不要覺得小孩這麼小,懂嗎?因為孩子都是可以教出來的. 林奐均說得真好,無論父母做什麼還是不做什麼,都是一種訓練! 從百歲到現在的教養,一在在讓我深刻體會這句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