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rrrrrr...........我又欠了很多文耶@@"

其實欠文最難過的是自己,因為生活中好多事情不僅是想要跟家人朋友分享,主要還有給自己一個"我沒有白過"的交代啦~ 但是最近家裡事情挺多的,所以就慢慢來吧 @@"

First thing first. 先來寫寫野拉妹改一段小睡的記錄吧! (不然媽媽的記憶體容量很低, 恐怕會忘光光了)

 

話說野拉從11M起,可能因為進入夏季日照時間變長,根據大自然的韻律,本來睡眠時間就會縮短. 再者,體力變好, 原有的活動已經不足以消耗她的體力. 經過前輩媽媽們建議的爬樓梯,也著時消耗了她不少體力, 連帶她的"爬"也很快變成"向上發展". 可是,野拉大概有爸爸的運動細胞,爬樓梯這麼耗體力的事,她可以一下子先從一樓爬到二樓,然後小睡秒睡;到了一下子樓梯又"不敷使用"的階段. 然後地下室很開心地完工了! (這又是我要交稿的一篇@@"),那麼連帶地下室到二樓一共是三層的空間,竟然只work了一個禮拜可以幫媽媽消耗體力, 然後馬上又不行了 @@"

七八月的時候還天天帶去公園玩,也是很棒的戶外活動. 但是一進入九月中旬,氣溫驟降,一下子晨起只有8度的低溫,讓媽媽不得不終止了早晨去公園玩的規律. 有時就算是中午艷陽高照之時,也只有14-15度. 更遑論在已經十月, 很難會有超過19度的時候了. 所以一下子,精力旺盛的野拉妹隨著年齡增長,更開始了小睡不穩的情況. 但是根據前輩媽媽的建議,11M改一段小睡算是太早, 一般而言,除非寶寶精力超乎尋常的旺盛,可能提早更改之外, 不然1Y2M~ 1Y3M之間可是改一段小睡的時機 (當然如果寶寶體力不許可,延到兩歲才改一段的寶寶也是有的)

 

老實說改一段我一開始有點老大不願意啦 ~ 主要是野拉最近有點小感冒,雖然沒有發燒什麼的,但是有點鼻塞.鼻塞會影響睡眠,所以這一陣子作息走得不嚴.再來因為媽媽就少一段"放風"的時間啊! 再來我承認我有點在拖延著,是希望慢慢進入冬天後日照時間變短,可以幫助延長睡眠時數 (因為我覺得當初野拉妹百歲成功的功臣之一是遇上了冬天, 變的超好睡~所以戒餐五到戒餐四之前都沒有發生一般寶寶容易發生的黃昏哭鬧情形 XD).  但是媽媽是不可以偷懶的! (搖手指) 不然我蠻百歲媽都被抨擊想要百歲只是因為想要偷懶不照顧寶寶啊! (插腰生氣!!) 我們傾聽寶寶的聲音啊!

 

所以我還是決定就改一段吧!!不過改一段前剛好有幾個機會讓我觀察了一下野拉的作息. 我發現撐到11-12點還勉強,但是如果要她撐到下午一點再去睡根本對她對媽媽都是一種折磨啊!因為午餐變得超~~難~~餵!! 雖然還是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吃完,但餵到還沒1/3就在哭鬧要睡. 所以代表讓野拉睡下午覺雖然可以秒睡,但是下午覺對她並不是適合的作息. 想過那睡11點或12呢?但那樣午餐的時間剛好被"卡到",我either只能選擇讓她吃下午兩點(如果睡11-2pm的話),或是11點(如果睡12-3pm的話).當然,我相信,以百歲寶寶的規律,要她去適應這樣的作息也是可以的,但是媽媽我自己一整個不愛下午這麼晚或是早上這麼就要吃下一餐!

 

前輩媽媽也有建議可以睡"子午覺". 也就是睡10-13PM. 睡子午覺的好處是中午可以吃一點,跟我原作息的1230相去不遠. 再者,起床後時間變多, 媽媽可以選擇帶寶寶出門逛街購物或是處理家裡事務,或是帶寶寶去參加一些活動,也都有寬裕的時間,不用擔心要趕回家讓寶寶睡覺.三者,離晚覺時間清醒較長,所以晚上一放下去就昏過去了 (Oh YES!!) 四者,我觀察野拉發現,雖然她有時候小睡會亂一點,但是大多數時間早上的小睡都睡得比較好.

一歲的寶寶,基本上一整天睡覺總時數14hr就夠了. 野拉到13M還可以睡到15hr, 14M開始縮短到14.5hr, 一直維持到現在. 參考了鈞媽的blog, 建議晚上睡12hr的寶寶,早上小睡睡2-2.5hr就夠了;如果晚上是睡10-11hr,那早上就睡3hr. 跟老公討論了一下,雖然14M時稍微變動了睡眠作息, 晚上改為730PM上床睡覺, 晚上總時數睡11.5hr,用以來維持早上兩段小睡.但是我們其實都比較傾向她可以晚上連續睡眠12hr, (不要小看這差了半小時,730pm放上床,有時候會滾到810PM才睡著),所以跟前輩建議早上睡10-1PM的時間稍有出入,我讓她早上睡2.5hr. 因此新作息如下:

 

7:00AM 起床

1030AM 上床睡覺

1:00PM 起床午餐

5:30-6:00PM 晚餐 (原則上是六點,但是她最近不知是天氣冷還是遇上急速生長期,很會跟我哭餓@@")

7:00PM 晚安掰掰

 

=====================================================================================

10/16 改一段第一天

這一天因為早上帶她去playgroup,回到家洗洗弄弄都1030AM了,前一晚也因為鼻塞在11PM時有醒來哼哈一下,所以乾脆讓她睡到自然醒. 沒想到小妞睡到12:45PM. 媽媽本來想說這天當作改一段的trial run的,隔天再改回來.但是下午野拉妹雖然有打一兩個哈欠,都被媽媽唬弄過去,晚上七點上床睡覺,一放趴連媽媽都沒喊就昏過去了. 媽媽對這個作息一試成主顧,所以決定隔天繼續

總睡眠時數:14.25hr

 

10/17 改一段第二天

本來以為小睡可以跟前天一樣穩穩睡下去, 但是沒想到睡到11:38AM就醒來了.為了讓她適應新作息,既然沒有哭哭就放著在床上自己打滾吧! 下午跟媽媽去接把拔外出吃飯,在車上打了20分鐘的小盹,但是醒來沒有不爽,還會對媽媽害羞笑,好像在說"拍謝,我睡著了" (好可愛啊!!) 晚上七點上床睡覺, 一樣秒睡到隔天早上七點

 

總睡眠時數:13.15hr

 

是說本來改一段也比之前其他改三餐跟戒餐五難.因為小孩長大了,體力跟精神都比較成熟,在者想要她睡子午覺本來就比睡下午難一點,之前睡兩段時早上大部分會差不多在1145AM左右醒來,這點也需要時間去適應睡到下午一點. 還有她的感冒雖然不嚴重但畢竟有影響,所以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改一段需要時間不再像以往只要三天確定那新的作息就確定了.根據鈞媽的小部,最長需要兩週都有可能.那我就慢慢來吧!! 這篇網誌,會每天更新直到作息訂下來為止


 

10/18 改一段第三天

野拉寶貝今天早上睡到媽媽進去叫她起床. 因為舊的作息是早上10點第一段小睡,所以九點半到四十分之間就開始有點累了.撐著十點半才丟上床,可能因為感冒鼻塞的關係,雖然一放下去就沒聲音了,但是二十分鐘後忽然哭哭了15秒後正式入睡. 今天小睡有進步,睡到中午12:12醒來,透過監視器看到小妞迷迷濛濛醒過來,一臉"什麼情況?"還想睡的樣子就又躺下去的樣子,等到12:30pm正式完全清醒過來,但是既然沒哭哭就放在床上自己玩. 可是進去叫小孩的時後發現有便便,如果不是這樣不知道能不能睡滿點呢?然後下午吃完飯帶小孩去奶奶家整理一下房子. 回家遇到塞車,但是一路上邊開車邊跟小孩唱歌講話,趕回家給她洗澡六點吃飯. 七點上床,關上門聽到他很開心的在床上蹭啊蹭啊,五分鐘後無聲.截至截稿的此時,都沒有聲音

整個而言,今天算是有進步喔!!(拍手!!)

總睡眠時數:14hr

 

10/19 改一段第四天

這天是星期五,因為跟把拔說好下班後要去爺爺奶奶家一趟,把拔說乾脆在downtown吃晚餐,加上下午野拉拉有音樂課一個小時,阿木想說晚上回到家都不知道幾點了,為了讓小還晚上比較有體力,暫時回復兩段小睡. 白天兩段小睡都睡滿點,晚上快九點上床,10分鐘後沒聲音,直到隔天早上七點起床

總睡眠時數:13hr

 

10/20 改一段第五天

星期六,猴子去斗六. 早上小睡睡到12:20醒來自己在床上滾. 下午天氣好,去買菜之前跟把拔帶小人去順路的conservation path走走.整段路野拉拉走到一整個很開心,在路上來回到不想離開.雖然才走了20-30分鐘,對剛會走路的小人兒而言,已經很操練了. 下午四點多快五點就跟我喊餓不說,晚上吃飯前雖然沒有哭鬧,到是泥粥才吃一半就已經出現第三個哈欠. 乾脆讓她早點吃飯早點上床, 六點半就熄燈晚安掰掰了.

總睡眠時數:14.5hr....看來野拉拉已經漸漸catch on這個作息表,並且果然小人都會自己補眠的!!

 

10/21 改一段第六天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陰陰天,早上子午覺的小睡睡超滿!! 一直到我進去叫她! 仔細看看野拉這個子午覺已經慢慢習慣,希望可以順利慢慢睡下去!

下午去了A GymTale玩,野拉拉在裡面爬上爬下,溜滑梯,看小朋友,回家晚上七點上床也是幾分鐘就沒聲了

總睡眠時數:14.5hr

 

10/22 改一段第七天

早上小睡秒睡,但是近1225PM的時候醒來. 七點乖乖上床睡覺瞬間無聲.

總睡眠時數:14hr

 

10/23 改小睡第八天

早上去家附近的Early Year Centre 的PG,野拉拉又玩到路不思蜀. 回家十點半上床小睡,監視器傳來她呼喊米蜜的聲音然後無聲,一覺睡到1237PM監視器再次傳出聲音.時間到了去接她,發現原來是poopoo了@@"

晚上因為跟爺爺奶奶facetime,延到7:17PM才上床,也是秒睡.

總睡眠時數: 13.25hr

 

10/24 改小睡第九天

早上小睡,秒睡.提早1230PM醒來,發現一樣是poopoo. 晚上七點上床,截至截稿的現在是一點聲音也沒有啊!!

總睡眠時數:14hr

其實改一段前一個星期發現野拉拉第一段提早醒好像是因為"餓了"的緣故 @@"之所以會如此,因為媽媽我一直本著只吃七八分飽的原則,所以早餐之前一直維持325ml但到這個月還沒幫她往上加量.後來加到350ml又加上吃完早餐我會給吐司或饅頭,然後第一段又睡下去穩穩穩了 XDDD 要不是因為晚上睡覺出現滾很久的情形,不然本來我是不大打算改一段的,噗!

Anyway,一段改了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清醒時間延長,還是小妞妞急速生長期,又因應午餐都要一點才吃,現在早午餐都吃400ml,晚餐450. 比起之前多滿多的. 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有出現poopoo變多的情況 (但還是一天1-2次,只是量變多) 我早餐完都會幫她蹲桶桶,但也有出現過蹲的時候大了,上床睡睡提早醒因為又嗯嗯了(像今天)...

寫到這裡我想應該不用再記錄了.因為基本上野拉都可以睡到預定時間. 提早半小時之內醒是平常媽媽可容許的範圍內. 但是大致上野拉已經可以睡到起碼12:45PM左右,甚至有更晚到媽媽去叫醒她.接下來冬天到了會更好睡.  最近要提早醒也都是因為poopoo的關係,可是這不是媽媽能控制的事情啊~~再來她的睡眠時數很穩定都在13-14間徘徊,傾向14居多,有變少大部分都是陪爸媽出門的緣故


本來預計需時起碼兩個禮拜的改一段,沒想到一週就搞定...野拉拉,媽咪覺得你好棒,媽媽愛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