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拉八個月到一半開始,我已經不再做冰磚了. 一方面是因為以前肉泥我都一次打好,放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加入蒸好的泥裡.這樣的方法,一盒肉泥差不多可以用上將近一個禮拜. 但是後來聽了很多百歲媽媽的建議,因為蛋白質容易腐敗,尤其是動物性的蛋白質, 所以可以的話,最好每天煮三餐,不然最好是盡快吃掉,所以雖然野拉妹都沒有任何異狀,但媽媽還是開始擔心起新鮮的問題.另一方面,因為既然每天的午餐都是除了冰磚以外另做,一次吃兩天. 但是這樣加起來除了另外做的午餐,我還得要做冰磚,然後我赫然發現...我怎麼每天都在做泥打泥!!!!!

 

隨著野拉食量上升,可以吃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有一天我忽然頓悟了~既然午餐都是我另煮的,幹嘛不一次煮多一點?所以我就開始了沒有冰磚的日子. 然後每次用我那辛苦的大同電鍋每次多煮一點.但是要先說,多煮是我一次大概做1200ml的量,這1200ml是分野拉兩天的午晚餐共四餐.有鑑於野拉目前晚餐奶還沒斷,所以大概是200-250ml,中餐因為已斷奶,要吃350ml.但是早餐因為Dr.Denmark說不用加蔬菜,所以老木還是另煮((野拉啊,妳以後要好好孝順我啊!!))

Dr.Denmark早餐不吃蔬菜的理由我不是非常知道 (知道的人請教一下嘿!),但是中醫上因為蔬菜多屬涼性,早上五臟六腑剛舒醒,並不適合吃蔬菜,算是跟Dr.Denmark的理論殊途同歸. 不過,在這裡順便號招一下早餐泥點子,媽媽我做到有點乏了,常常都是白粥+蛋黃,或是蒸蛋另加麥精.但是大家也知道野拉是公主病患者,多一點花樣輪著用比較可以騙小孩有新鮮感@@"

 

八個月開始這樣做,野拉吃過滿多不同的泥的,但是今天分享的三個泥,是最讓我有驚豔到的.驚艷評分標準來自於:1.對新食材的接受度 以及 2.食物泥吃光光的速度-->後者最重要吧!不過要在這裡先抱歉,這幾道泥我都沒有照片...應該說,每次想到要照的時候都是野拉在最後一口吃光光的時候

 

D媽神粥:

超級簡單但是超好吃又營養俱全的一道泥.家裡臨時沒有肉類的時候會用,因為食材都不是特地買的,是家裡本來就常備的.

<材料>米半杯 +高麗菜適量+胡蘿蔔一根+米豆

<作法>

1.米跟米豆洗過泡上起碼兩小時

2.高麗菜洗淨切絲,胡蘿蔔洗淨削皮切絲.

3.熱鍋加入適量椰子油或豬油,胡蘿蔔+高麗菜炒透後整個倒入泡好的米跟米豆, 用D媽煮粥的方式把粥整個煮到化開後,加一點點海鹽,放置待涼,攪拌棒伺候.

 

基本上這道泥很威在於,1.做法簡單 2.野拉350ml只花了10分鐘K.O.!!

 

青椒洋蔥牛肉粥:

我很喜歡吃白色的洋蔥.老實說,在台灣的時候不記得有沒有看過?但是白洋蔥超~甜!!是不同顏色洋蔥中我最喜歡的一種. 牛肉是我在超市買的有機牛肉,在盒裡就是一條條的,但是我把它再切細條,150-200g只是我目測粗抓的量 XDD

大骨湯是我某個周末先煮好的,剛好拿來煮粥加味. 大骨湯是我現在唯一會準備成冰磚的東西了,因為後來我用電鍋蒸泥有時後丟兩顆下去,超香又方便!!

<材料>米0.7杯,白洋蔥半顆,青椒半顆,牛肉150-200g,事先準備好的大骨湯適量

<作法>

1.米洗淨泡2hrs. 白洋蔥跟青椒切絲

2.熱鍋加豬油/椰子油把洋蔥,青椒還有牛肉炒香炒熟後,加適量大骨湯,倒入事先泡好的米,一樣煮到化開. 熄火前加一滴滴滴海鹽,放置待涼,攪拌棒伺候

吃這道泥之前我老實說有點剉,因為青椒是新食材,味道比較重,不是很確定公主會不會吃?結果驚為天人! 小傢伙好像滿愛這種天然菜味重的食材.之前吃豆苗,這次吃青椒,小傢伙都一口一口又一口,還會張口跟爸媽討,350ml15分鐘完攻!

青椒是新食材,無不良反應

是說大骨湯對我不是注重在營養,反而是天然的香味把粥米煮香香,所以我個人覺得不太需要為了"加鈣"而拼命給小孩喝大骨湯. 人的身體一天能吸收多少營養都是定數,多的也是排掉啊

 

 

番茄洋蔥牛肉湯

材料跟作法跟上面青椒洋蔥牛肉粥一樣,只是把青椒換成番茄,然後這次我有加蔥白.加蔥白是心血來潮放的,因為有煮過純白粥加蔥白都覺得好香好香,加上蔥白有去濕利脾的功效,是好物啊!

但是番茄煮之前要多加一道扒光的手續,因為番茄會有皮,怕小孩吃了噎到.去皮其實很簡單,把番茄洗淨,在屁股上用刀子輕輕劃個"十"字,丟到煮滾的水裡,一下子皮就自動脫落了.脫了以後我再拿起來切塊.

這道牛肉湯比較特別的是,是我第一次試著用電鍋煮整到泥. 就是把料都洗淨,該切的切, 米洗好不用泡留在大同電鍋內鍋.另外熱油鍋後把料丟下去炒炒,起鍋前加一點海鹽,在整鍋丟進大同電鍋內鍋. 用77的杯子量500ml的水加入內鍋,溜入兩顆大骨湯冰磚,蓋上一個平的盤子.外鍋兩杯水蒸到跳起來後悶半小時.

最近常常這樣用大同電鍋直接蒸好飯後待稍涼後直接在內鍋打泥. 本來也想過等野拉妹越吃越多那77小小一隻恐怕不夠用,還掙扎過到底要不要買一隻小V或是小B,可是,不便宜啊!!試過這一次咬牙直接在蒸好後的鍋裡打泥, 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錢,不用買小V或小B,連本來擔心肉會打不夠泥的問題都沒有. 反而是我會有時候故意不要打太過泥,因為野拉現在有牙齒了,讓她偶爾稍微試試磨牙(不然都咬我! >"<)

蒸之前蓋上一個盤子,因為看到有位媽媽建議,大同電鍋蒸熱的原理是鍋內的水加熱後蒸熟/熱東西.但是這些水會對流,其實不小心會進入食物裡.我覺得很有道理啊! 之前蒸米豆泥常常會蒸完打開鍋蓋看到鍋蓋上跟鍋子邊緣很多豆豆粉粉的東西,加上我的電鍋用了好多年了,就算在怎麼洗也有一點點咖啡色的stain在裡面,為了野拉的健康,不想要她吃下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在蒸泥熱泥都會蓋上一個蓋子或盤子.

最後不忘評價一下這個番茄牛肉湯泥.其實番茄跟牛肉超對味,這道泥香到把拔都忍不住會偷吃,帶野拉去餐廳裡吃飯正好是吃這道泥,野拉嘩啦嘩啦吃到侍者經過都說好像好好吃啊!     

番茄試新食材,無不良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