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婷認識是超過10年以上的事了 (這個數字雖然有點嚇到,但是也慢慢在適應了,畢竟可以有一個相識超過十幾年的朋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她一直是一個非常虔誠的教徒, 其實我常常覺得她的精神有所寄託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雖然我並不算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是這並不產生我們兩個之間的隔閡.

兩年前她跟她當時的男友 (這麼說完全是因為現在已經是未婚夫了!)來到了加拿大遊玩, 短短緊湊的假期裡還不忘找一天來到Ottawa跟我們見面吃飯敘敘舊. 當時我看到他們兩個真得很為她開心, 因為看得出她的未婚夫是一個寡言但是成熟穩重又很體貼的人.

婷跟我一樣有一個不大一樣的童年, 也許這也是我們兩個能夠"click"的原因之一吧?? 這其中其實有多少事情我們真的事不足與外人道,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一 路上也許因此才更加珍惜這一段難能的友誼. 君子之交但如水,卻能細水長流, 我想是我們兩個最佳的寫照吧!

巧的是,去年臭寶求婚後沒多久,藉由blog我也知道她訂婚的消息 (在此再次鏘鏘鏘恭喜你!!!). 但是一次聊天當中, 我知道了婷跟我一樣,對於下一步,裹足不前.

我一直覺得人生當中婚姻不是全部. 有很好,沒有也不是 "我的人生就此欠缺了甚麼"的事情. 人生的圓滿如果完全依靠在婚姻上, 這個人生才是失去了意義. 我一直擔心的是,就連一起長大的手足都會是不一樣的個體了,更何況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呢? 雖說"磨合磨合", 磨是一定的,但是又有多少人才真的可以合呢?

更何況, 我們之間, 有著一個一開始就解決不了的問題,讓我對於這個結合,更顯悲觀.

我覺得, 如果我已經可以預見我接受不了的事情,還要一頭栽進這個漩渦裡, 簡直就是,自找苦吃.

說到底,我也從不相信婚姻是王子與公主的結合,自此以後便是幸福快樂的一輩子.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我相信會磨蝕掉愛情的甜蜜. 我們不再是兩個獨立的個體,而是變成兩個家庭的結合, 只是讓捲入問題的人越來越多而已,我覺得會漸漸剝蝕掉愛情的糖衣,顯現出中間的酸苦的核心. 更何況,傳統的價值觀是, "我將要進入你的家庭,你對我的家庭卻永遠是一個 [半子]" 的不公平

追根究柢的原因, 我想也許就像婷說的,我們真的對很多事情都有一點不信任感. 不相信婚姻,不相信人, 不相信人性, 不相信狗真的能改的了吃屎的習性.....也許也有一點的不相信自己. 


也許有人會把這歸咎於家庭的關係, 說是因為我的背景. 但是這樣說卻也是有點不負責任的說法, 畢竟誰希望自己會有失敗的婚姻? 還有我很疼惜我的母親, 他經歷過的不是簡單的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 就這樣把原因歸咎於她,對她非常地不公平. 還有, 如婷所說的,我們都已經是成人了,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這完全不是誰對誰錯的選擇題.


無論如何, 我發現自己心裡的懼怕, 與對現實生活不滿足深深結合在一起,像是一個怎樣也繞不出來的胡同, 有時候也像是一個糾纏在脖子上的圍巾, 理不清,還越來越是縱橫交錯地繞在脖子上,有時候真得是把自己鑽到一個不能呼吸的境界裡. 

我想我真的很抗拒. 我覺得就算兩個人想要去誓守這一輩子的盟約, 對兩個人都會是一種要耗盡心力的努力才可以達成的事. 等達成了,我們也真的這樣老去,對於愛情, 真的剩不了多少當初的美麗.

種種的種種,有時候真的讓我想要找一個沒有別人,只有自己的地方來安息. 直到在婷的網誌上她引用了約翰壹書四章十八節裡的一句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短短的幾句,卻讓我有一點蕩氣迴腸的震驚.

這是多麼不容易!!! 而一切只是單純地出自於相信.

其實我一直很都感謝上天讓我遇到臭寶. 在這裡的生活其實不是一切盡心,但是一路上一直都是有他在一旁相互扶持著. 開心也好, 傷心也罷,  我們可以給的就是彼此的依靠. 曾經有人說我們兩個太依賴在一起, 但是我們兩個都算是"隻身在外" 能有的只有彼此而已.   

人的一生有多少機會可以遇上一個真的相知相惜的人?  人的一生又有多少機會可以遇上這樣一個人後再許諾一生的重約?

這些我都懂得的.

愛真的不該有恐懼, 恐懼的應該是人自身的內心, 因為不完全的, 應該就是那不完全的心態吧?

"愛既完全,就把懼怕去除". 只是, 說歸說, 要能夠完全實踐, 我還沒辦法完全放下.


還有一點我害怕的是, 覺得這個世界都還沒看夠的自己, 覺得這個世界都還沒嚐夠的自己, 怎麼捨得走入家庭裡? 只是...換個角度想, 也許可以有一個人一起去看看這世界, 也不算一件太差的事.

愛既完全,就把懼怕去除.

說著容易,做到還有點難. 我想,我需要常常把這句話僅記在心.








P.S. 恭喜婷突破心防,今年將要完婚!! 我也想要對她的未婚夫說 "你很不簡單喔! 抱得這麼一個難能可貴的美人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