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灣跟日本回來要差不多兩個禮拜了,這兩個禮拜裡真的是懶到一個不行. 懶得開火.懶得買菜. 要不是餓到不行,家裡還有另外一張"嗷嗷待哺的嘴",連東西都懶得吃.

這個週末好不容易打起精神去這裡的中國超市買菜了, 晃一晃竟然突發奇想地想要做在台灣時候阿母教我做過的糯米雞.老實說,我媽在台灣時對我"口述"了很多菜的做法 ((他真的高中老師當慣了,教人都用說的 @@")) 糯米雞雖是其中一個,但是我也不是非常確定我記得的對不對.加上因為是臨時決定的, 有些材料 (像是蔘鬚 ) 就無法臨時買到. 連雞都是隨便挑的. 不過因為做出來還滿成功的, 所以把這個食譜PO在這裡. 如果有不喜歡的材料或是更好的方法, 可以提供給我的也不錯

還有這次做得時候沒有想到拍下做法,只有成品照片喔!


糯米雞湯

<<材料>>
雞一隻 (當然!)
糯米半杯到一杯 (要看你雞有多大)
紅棗數顆
枸杞數顆
蒜兩瓣 (是因為我們只有兩人, 只是提味用.喜歡蒜味多一點得可以多加.不愛得也不用像是我根本不記得我媽有加蒜)
香菇數顆 (我放了很多是因為我喜歡)
青蔥一支

牙籤數根

<<做法>>
1.可以早上先洗淨泡好糯米. 我是因為那天臨時決定要做,所以偷吃步用罐頭雞湯泡了糯米半個小時. 基本上我媽做得時候是根本用清水泡過即可

2. 紅棗跟香菇洗淨泡著備用

3.薑洗淨切數片,青蔥洗淨切段備用

4.待糯米泡好後, 雞也稍稍處理. 我要提醒大家,雞頭就算不愛吃想要切掉, 也請留一小段脖子,不然像我阿傻,忘了提醒臭寶,他把整個脖子給我切掉. 最後塞糯米的時後頭痛到快瘋了,得用好幾支牙籤去固定,搞得那隻雞掛了還被毀容 0rz

5.我有塞幾顆香菇到雞裡啦,還有一點蔥段跟一瓣蒜. 順序不拘.不想的人也可以不放. 然後慢慢用湯匙把糯米也塞進雞裡,最後在雞屁股的地方用幾根牙籤插起來 "封口",不然等下一煮湯糯米就跑出來了.在這個手續當中, 我有同時燒水備用,就是等一下的雞湯啦

6.待水滾後放下薑片跟蒜瓣,剩下的青蔥,如果有蔘鬚還是甚麼喜歡的中藥材也可以放下去. 讓水小小滾一下

7. 輕輕放下雞,再放下紅棗,香菇,跟枸杞. 如果水沒有蓋過雞的話,這時候可以再加一點水.蓋上鍋蓋稍稍把火調小一點點就好,重點是水還得要滾 (當然請你注意不要讓水噗出來啦!)

8.在台灣的時候因為我媽買的雞比較小一點,所以他就把火關到中小火讓他慢慢燉個兩三小時 ((好像是這個時間,因為那天我們出門了就讓他慢慢再家墩). 我是懶人來的, 讓他滾個15分鐘就丟進悶燒鍋裡悶一個半小時.



可以看到那個"大脖子"讓我傷了多少腦筋呀!




飢腸轆轆的臭寶等不及直接用湯匙把他開腸破肚了~
是滴,就是那麼嫩,用湯匙就可以直接開腸破肚喔!!
我只能說,湯有夠清香又甜,雞肉又超嫩的.我們吃不完隔天加熱一樣好吃!!




第二道的皮蛋菠菜是上次去朋友家吃飯時候很驚奇地看到他的做法. 我們家波菜都是用炒的,第一次看到這種廣東做法真的很神奇! 自己在家再做一次也寫下料理方法,因為我覺得很適合在家帶兩個搗蛋鬼得我阿計來做做,簡單又營養!


<<材料>>
菠菜
雞高湯
皮蛋一顆
蠔油

<<做法>>
1.菠菜洗淨折段 ((Jackie媽媽昨天有說,菠菜用切的就失去營養囉! ))

2. 在小湯鍋中倒一點雞高湯跟蠔油適量 ((口味重的人可以多放一點嚕))並攪勻

3. 湯滾後加入切好塊的皮蛋,稍稍再攪拌等雞湯大滾

4.放下菠菜用筷子慢慢攪到熟就可以起鍋啦!!



真是簡單又方便!! 夏天吃尤其開胃呢!

這就是我們昨天的晚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