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央歌這本書,早在很久以前就看了.只是當初正因為忙著出國沒有機會看完,後來因為這本書本身又真的很厚又很重,所以也為了可以帶我的茶裏王跟泡麵沒帶出來(哈哈,對,老娘出國就是愛帶茶裏王!!拉拉拉~~). 去L.A.的時候,竟然在書店裡有看到這本書!!雖然他還是一樣很重又很厚,還要價16塊美金還要加稅(喵的,小博買特價才台幣198....),我還是狠下心買了下來,畢竟....小博上買書也要加運費,還要一本一本算,有時候運費都要比書本身還貴了!! (--->大雄,看到沒看到沒??回去叫你們主管好好檢討一下好不好??)
   未央歌,簡單來講是鹿橋先生筆下一群西南聯合大學的學生,因為抗戰的時候遷校到昆明,那時一群大學生的求學青春故事.我覺得鹿橋有一點點把當初自己在昆明求學時候的回憶寫了進去,也許多少參照了很多他身邊的人物的故事,所以說是一本回憶錄.也許對未央歌而言也不為過吧!!
   其實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很不習慣鹿橋筆下的對話,尤其是主角之一的藺燕梅跟伍寶笙的對話跟相處.因為.....喵的,還真有點gay!! 現在應該不會有人會跟自己的學姊甚或是親姊妹之間說"讓姊姊來幫你寬衣吧!" '讓姊姊來擦擦你的臉,看你這小嘴紅通通的,真想讓人啄一下!" 這樣的話吧???@@"
   但是回頭一想,也許以前的人都這樣講話的?但其實我想鹿橋更想表現出那種年輕人之間的單純與天真吧?畢竟以前蕭麗紅筆下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也有類似的情形出現,只是沒有那麼...um...."厲害"跟加了一點點台灣國語. 時代改變了的時候,人們的用詞不僅僅跟著改變了,連說話的方式也都會跟著改變的.
   其實未央歌裡面,雖然時代背景是設在抗戰時候的中國,但是其實書中並未著重在對於戰爭的描寫,更由甚者,簡直比"輕描淡寫"還要簡單.聽說曾經有人批評過鹿橋先生這樣的處理方式,但是...本來啊,這又不是在寫蔣介石回憶錄,而是在描寫一群大學生的成長與校園故事,也不真的需要多去著墨太多戰爭的過程.
   人都說大學裡的必修學分是"戀愛"這門課,其實人年輕的時候因為驕傲與輕狂又真的懂得多少愛恨?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再回頭看看當初,也才知道當初辜負了多少,捨棄了多少,得到了多少,跟失去了多少....就拿故事裡的藺燕梅來說吧,我覺得她一開始也就不愛余孟勤的,僅僅是因為一種崇拜跟不了解,加上又不斷地被余孟勤"精益求精"跟那一套"讀聖賢書,所謂何事?!'"的理論驅策著,又加上旁人的烘托著,才送作堆的.大余呢?我不能說他不愛藺燕梅,只是也許更愛她的那種追隨吧??故事的安排最後是大余跟相識已久的伍寶笙在一起,而藺燕梅卻與小童陷入愛河.
老實說,我對這結局倒是有一點點覺得突兀的失望.不是因為不欣賞"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美麗,而是覺得有一點突兀的草率了.因為這樣的緣故,我不為何會有一點覺得,雖說要會為彼此帶來快樂的人在一起才幸福,但是藺燕梅是不是也有一點點....怎說?''因為小童比大余更好相處與駕馭"才選擇的嗎??因為跟小童相處起來真是輕鬆太多太多了!! 雖然我不是說"一定是這樣的沒錯!!",但是不管怎樣還是有一點點覺得這樣的安排有點草率的突兀(起碼對我而言啦!!).我期待的是一種更為出世的結局,並不是要藺燕梅就去作修女的那種出世,而是那種大時代下對於愛情之個人與國家間的那種出世.因為....."悲到最後他就美了啊~~"的那種出世.
曾經有人說,看了未央歌,會有一種"跟搞不懂自己唸大學時候到底在幹嘛啊!!"的那種感慨,但是畢竟時代不同,生活不同,社會文化也會不同,所以我到不大會有這樣的感慨.倒是,看了未央歌,真會回想起自己從初進大學裡的那種生澀,曾經面對未來會有的茫然,曾經因為愛情受傷而酸痛的眼睛,曾經為了參加社團練習到比賽前的緊張,還有曾經跟同學們到處吃吃喝喝,坐在一起聊未來,聊愛情,聊理想,聊抱負到天光的時光,都在看完這本書後好像一個半分鐘的短片一樣會在腦海裡掠影浮現劃過. 好像自己又回到了那個時候,那種純真,那種什麼也不怕的憨直,又什麼也都怕的怯弱.......
我想,這就是年輕,這就是一首永遠也不會停的"未央歌"吧!!


pic:http://blog.ce.cn/sp1/blog_attachments/2008/01/99869_2008010408265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