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其實不是一本新書了.印象中,在定期會收到的博小來電子報裡好像有看過"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這麼一本書,所以Jessica一拿出來的時候我第一個聯想就是 "ㄟ!!莫非就是!??"
  這本書的作者Mitch Albom也是" Tuesdays with Morrie"的作者.但是我因為只看過中譯本,所以大膽假設他就是所謂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為什麼要提到本書呢??因為這本書裡的墨瑞的死法很讓向來貪生怕死的我震驚.....一種我已經忘記全名(因為我是好幾年前看得這本書)的疾病,會讓人全身慢慢慢慢從腳底向上蔓延萎縮僵硬,最後到呼吸器官的頭部,然後幾乎是因為呼吸道的肌肉僵硬導致缺氧窒息而死的.......

  我一向就很貪生怕死,雖然嘴上常常問臭寶"那假如有一天我怎樣怎樣而死掉的話,你會怎麼辦??"
其實我的貪生怕死也不是真的因為對於為之的未來的懼怕,其實更多是因為曾經聽說/看過一種說法,人在"死後"其實是處於在一種假死狀態,很多人其實在被埋到地底下後會"活過來",所以很多人其實真正的死因是"被悶死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古時會有"頭七"才下葬的習俗,還有古時的英國聽說會在剛下葬的棺材裡放一條線,連接到地面上的鈴鐺,這樣當你"復活"過來的時候才可以緊急拉鈴讓人把你給救出來.....這樣的說法讓自以為很有狹小空間恐懼症的我感到極度的聳動,所以對於"死亡"這件事才會有這樣的恐懼.......說到這裡,也不知道是離題了沒有??

  總之,自古以來有多少人是不害怕死亡這件事呢??后翌因為怕死讓嫦娥上了月亮,秦始皇也是因為怕死苦毒了多少方士煉製長生不老之藥,還造了始皇陵,大到時至今日都攘人感到不可思議,外國人還拿來拍電影......話說到這裡就真的離題了....sorry!! @@"
Anyway...死後的世界到底會是怎樣?古今中外有多少文化其實探究起來莫非不是要上天堂跟以得重生....只是重生的方式不同罷了. Ex.東方人相信下輩子的輪迴,西方宗教則傾向在天堂裡的"永生". 之所以會這樣提到"重生"是因為,書中作者安排主角Eddie在經過遇見他的五個人的過程中,雖然外表從沒有改變過,但是經由這個過程當中,Eddie從與第一個人相見時候全身輕飄飄,不知七情六欲的宛如baby一樣的不痛不癢,到後來慢慢慢慢遇見其他人而身體會開始再次經歷了他身體漸漸age時候經歷過的痛處與真相,到最後一個人後他彷彿再次重讀了一次自己的一生,了解到自己此生存在的意義與生命中的過往,我覺得對我而言,這就是"重生",不是宗教上意義,而是透過生理上與心靈上再來過一遍,喚醒人常常忘卻但是對你生命很重要的一些轉折,一些過往.直到最後最後,你重新認識了自己,了解到你生命的真諦.....why you lived and what you lived for.

  記得高中的時候,一上了高三的第一天,淑娟老師便就在課堂上說過"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好好走下去,不要再去想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不是僅僅在這場聯考之上啊!!" 的確,其實要你問我現在知道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也答不完整的所以然來,而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的除了功名利祿之外,卻常常又在這功名利祿中間迷失了自己的本質.當初老師的這句話只是要提早為才十幾歲的我們說清楚"大環境是這樣,聯考是這樣,竟然已經選了這條路,就暫且不要浪費時間去過問為什麼非得要經過這一場聯考才是有未來一般!?" 但是...人生真正追求的要是什麼呢??尼采說過的,蔣公說過的通通都不一樣.但是歷史的線上偉人有多少?平凡人又有幾少?當我們不斷遇到挫折而被現實束縛的時候,難免都會有這樣疑問上心頭. 作者也在這裡有所答覆了....一個人遇過的人事物,通通都造就一個人今天的模樣,就像Eddie因為戰爭跟家庭因素放棄了當初的夢想,他一直覺得此生浪費了,虛度了,但是卻疏忽了他再生命中也影響過多少人的意義.即使只是一個遊樂園的maintainance,Eddie卻在無意之中照顧了多少生命,帶給了多少家庭歡樂的回憶?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我想這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吧!?

  又甚者要人不要太過於鑽牛角尖.故事裡的五個人,五個際遇,表面上也許都毫不相關,又也或者是一件令你放在心裡生恨了好多好多年都無法釋懷,甚至改變你一生的事件,但是上帝的安排自有他的道理,怎樣看待卻是你的心態了.想想人生中已經有多少事情不待我們死亡去面對這五個人,卻可以在多年後回頭去看,已經改變了我們多少??又有多少事情是當初怎樣也鑽不出一個答案來的,可能當初以為你失去了很多,卻其實是讓你得到更多的呢??

  為什麼會是這五個人呢?又為什麼會選上這五個人呢??人一生中會遇到的人千千萬萬,但是這五個人卻是上帝選出來在你生命轉折處你所遇到的,或是讓你生命之所以轉折的這五個人.....whom you met to grow, whom you met to love, whom you met to age, whom you met to die and finally who you met to have all your questions answered....而經由這五個人的解釋,我們重新回頭看一遍此生,之後便就在天堂停留,直到遇到你要去share you part of story which affects someone else....人到了天堂還是這樣一代代把生命跟愛給傳遞下去,生命到了"終了"卻也不曾止息.人類社會其實不也是這樣遞嬗的嗎?


pic: http://indiecitizen.files.wordpress.com/2008/05/mitch-albom-the-five-people-you-meet-in-heave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