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禮拜內被連續兩個不同的yoga老師糾正兩次,讓我不得不正視這件事情.
其實在認識臭寶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四肢健全"的人,認識臭寶之後的某一天,他忽然對著伸長了手的我叫著"啊!!!!!!你的手!你的手怎麼這麼彎啊???"
喵的咧,直到那一刻起,賈姬我才發現"阿咧,原來我的手真的比他可以伸得長ㄟ!!"
什麼叫做hyper extended咧??簡單來說:
大部分人的手在伸長後,會呈現: ---->臭寶的手


而hyper-extended的手在伸長後會是:-->賈姬的手

感覺上,側面看來,我的手可以伸得比較直,所以我在拍臭寶的時候一直要他:"你給我敬業一點喔,伸直,伸直啊!!"
但事實是,他真的沒有辦法伸直了....無論我想要怎樣偷偷去扳他,無論我怎樣跟他說他只要把手再往前伸一點,他的手最長就是這樣了.......(遜扁!)
這樣側面看沒有多大的感覺,但是從上面俯瞰就是:(請原諒賈姬的小短褲)
看到沒看到沒!!!雖然換了一隻手,但是意義上是一樣的,因為賈姬我的手,就是hyper-extended!! 彎的可以啊
雖然一直很不想承認這個事實,但是一直到上禮拜連續被兩個yoga老師指正後,真的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我上網查了一下,hyper-extended有分兩種:一種是因為像臭寶那種手,可能因為從高處摔下或是因為一些傷害而造成,基本上類似腳踝往外邊扭傷或是骨折的概念.但是另外一種hyper-extended 並不是一種不正常,(跟我一樣的人現在鬆了口氣吧!) 基本上,這是一種基因問題,而大多數的亞洲人,尤其是女性,會有這樣的基因比率比外國人多.會有這樣hyper-extended arm的人,多半也伴隨著同種類的knees......
至於這樣的手腳對於做yoga又有什麼差別呢??
舉例來說,不會hyper-extended的人,在做yoga一些伸展動作(ex. downward facing dog 點字看圖示喔!)的時候,很容易就把支撐的力量放在手肘關節內部(也就是我上圖關節凸出的部分).但是其實這樣的力量分配,是很危險而又讓人不自覺的.像是我被矯正前,在做downward facing dog,我很容易就把自己支撐起來還一點感覺也沒有.但事實上真正的downward facing dog應該是訓練你手臂與兩腳整個支撐的力量,跟身體脊椎的延展.問題便就在於,當你的手臂是hyper-extended的時候,你的關節很容易因為你hyper extend而lock住,所以你的肌肉不用花費太大的力氣就可以利用骨頭本身已經不會動的力量來支撐你,所以你很可以輕易地就彎曲或是支撐你身體的重量.但是相對的,因為你的關節本來就不該是往相反方向被鎖住的,所以在支撐時候如果一個不注意而受了傷,很容易會讓關節的骨頭向外插出身體而變成穿刺傷的局面(ewwwwwwwwwwwwwwww)
另外我再網路上也看到有yoga老師自己也在爭議著,對於hyper-extended arm的學生在練習Bikram中的locust pose  時,需要我們躺著,把雙手伸直,手掌向下放在身體下,但是身體本身的重量很容易就壓迫著雙手,那麼這樣對hyper-extended arms的學生而言,基本上很擔心會因為藉由這樣的壓迫,又隨著之後需要運用整個core跟絕大部分的雙手力量把自己的下半身撐著離開地面,aim for 45 degree high.於是在動作之中,當然就很可能會因為那樣的壓迫讓本來就很hyper extended的手更向外extend而更容易受傷的疑慮了.
改善的方法呢,例如在做downward facing dog的時候,稍事彎曲你的雙手,很明顯的,你就會發現你開始需要從整個上臂來的力量去支撐你的身體,於是盡而會訓練到你的手臂的力量,保持姿勢久一點的時候,還會很容易發現自己其實整個肌耐力就不夠而開始顫抖.

相對而言,會hyper extended的膝蓋呢,從簡單的Tree pose 到難一點點的Standing Bow Pulling pose  都需要單腳站立時候,這時候balance就很重要,但是為了保持你的平衡,重點並不在於把你的膝蓋向後推來幫你站穩並且保持姿勢,因為那樣其實會讓你的膝蓋承受很大的壓力然後扭曲受傷,尤其是曾經膝蓋受過傷的人在對於做這個動作就要非常非常小心了.

這裡就要很注意囉,因為你不要造成你膝蓋的壓力而讓他受傷,真正該做的是要訓練用你整隻小腿脛骨到膝蓋肌肉的來lock住你的膝蓋不動,然後才有力氣去支撐你全身的力量,instead of 直接lock住你的膝蓋,然後用關節不動的力量去支撐你的身體. How??站直,延伸你的全身,但是一樣稍為彎曲你的膝蓋而非整個站直後向後推你的膝蓋,然後在運動之中肌肉自然會開始運作,這就是你訓練肌肉力量的開始.如果還是不行,就在腦海裡冥想肌肉穩穩包覆住膝蓋然後支撐的樣子,在此之中,呼吸呼吸呼吸,永遠不要咬緊牙關不呼吸,不要忘了yoga就是要用呼吸去調息的根本!


Again,練了yoga之後更會了解自己的身體,也因為這樣,更要懂得怎麼保護自己.

就算你不做yoga,也快快來看看自己是不是hyper-extended arms or knees吧,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動作,也是需要你多多保護自己的身體,他才可以跟你一起健康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