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和臭寶討論起了基因與教育的問題.臭寶說,個性的形成基因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我很不以為然,總覺得基因不是問題,後天父母所提供的教育環境才是重要的.但是先聲明,我所謂的教育環境,不是一定要進入高等名校等等,而是作為父母與老師所教育的價值觀跟語待人處世的道理.而其中最重要的,對我而言就是"身教"這回事.
其實我的理論也沒什麼特別的根據啦,只是覺得,最簡單的例子上來說,像是我自己的家裡有三個姊妹,媽媽給予的教育環境是一樣的(當然啦,就那麼一個老媽了啊!!).我老媽可能因為大姐身體不好而稍適縱容她一點,但是其實她很不偏頗地對待家裡的小孩子.做錯了就該教訓,哭也沒用,撒嬌也沒用,該受的處罰還是得受;但是若你做得好,也不會有少給你的獎勵.至於做的好但是沒有獎勵的部分,那就是你的"做人本分"啦! 竟然是本分,如果還邀功的話就是矯情了. 於是我跟姊姊們雖然個性上多少有點不一樣,但是基本上的價值觀跟待人處世是一樣的.
至於基因的部分,以前上crminology的時候多少涉及了一點點犯罪心理學,其實我小不買犯罪形成人格取決於基因的理論,因為我覺得基因所管轄的應該就是你的眼睛長什麼樣,你的舌頭捲不捲.....這些之類的.至於"偏差行為人的父母多半也是偏差行為的"這句話,那是當然啦!!因為他從小就看著爸媽這樣偏差行為,當然也就有樣學樣,跟著偏差了,甚至還不以為是什麼錯.就像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紐倫堡大審中,有一項很大的爭議,德國的納粹戰犯被控訴濫殺無辜的話,但是他們的國家教育就是教導他們猶太人是不值得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甚至他們的憲法裡面規定就是這樣,於是他們的所作所為根本不犯法,甚至是合乎那個社會裡的"道德規範"的,於是你怎麼能說他們偏差?你頂多乍舌於"教育"這件事的強大力量,也難怪我們會說教育事業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了.
但是近日來的一些事情,讓我真的逐漸相信個性有他在教育上不可控制的一部分.
朋友家有兩個小孩,老大個性成熟穩重,老么難以避免有點老么的嬌氣.但是嬌氣就算了,他的想法跟一些行為真的有時候有一點讓人無法理解的任性.事務的發生只看到自己的這一面,做了一點我們認為是"本分"的事,就認為自己為別人付出很多,別人什麼都不做了,卻都不去看看其他更多他都沒做事情是誰在做,是誰在後面幫他收拾他"不經意"的爛攤子.因為爸媽不在身邊,這樣的孩子當然讓人不放心,於是可憐的老大某個程度上還得擔當起父親的角色,處處照顧這個自私的孩子,真是吃力不討好.
說是父母沒教嗎?那麼看看這個老大卻又是什麼都學到了,(旦我說,你們有時候也會"老大學會了小的就會了"這樣莫名的assume--->如果你有看到,也懂我在說什麼的話).說是基因不同嗎?但是又來自於同一個爸媽呀!
總之,真是讓我不懂極了!
近日來他們家的風風雨雨,我聽聞之間真的只能幫老大搖頭.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很多時候也只能在一旁看著聽著,一邊擔心著這個自以為是又自私的老么將來的際遇,卻是無能為力.
"懂事點,孩子!"是我媽以前會跟我們說的話,現在只能心裡這樣對老么說,因為你的不懂事,帶來了多少別人的困擾,怎麼你可以不知道?還真的以為別人都是該為你這樣做的.......更想對老么說,別人會怎樣看待你跟對待你,你自己要負起很大的責任!這就是我媽常說的"人必先自辱而後人辱之"當然相反的,如果你會自重的話,人家自然會尊重你

我想到碗豆他更小一點的時候,我媽怕他以後會養成任性的個性,很早就跟我姊說,"小孩子會怎樣都是父母造成的"....看來無論基因與教育上都是,父母真是責任重大啊!
至於在此之前......................我還是當阿姨就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