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關於上兩星期野拉拉忽然發生腸病毒的護理照顧. 只是想要寫一個給自己留念一下, 在此呼籲有需要的人還是先去看醫生!! 我是剛好遇上國定假期,臨時預約不到不得已而為之

 

7/1 Canada Day, 加拿大的國慶日. 帶著小朋友到兒童博物館之後轉戰旁邊的園遊會, 歡樂了一整天. 晚上還跟朋友去吃把費, 一整個搞到很晚才回家

 

7/2 Musical Play Group, 然後去IKEA跟朋友一起吃中餐. 總之就是這兩天都接觸到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小朋友. 認真一想, 實在是也很難推說到底是怎麼得到腸病毒的??

 

7/3 早上起床野拉跟我反應他喉嚨痛, 當下我只是在內心"喔喔"一聲, 想說是可能一般喉嚨發炎, 要有他會發燒的準備.囑咐野拉今天要多喝些水, 就帶他下樓準備做早餐給他吃. 但是, 才下樓沒多久, 他忽然一個作嘔的表情, 我問他是想吐嗎? 她說不要,但是要嗯嗯. 把弟弟安頓好坐在playmat上, 就帶姐姐去廁所. 沒想到才進一樓廁所小孩就嘩啦啦吐了三大口黃水. 觀察沒有未消化完全的食物, 疑惑是不是腸胃炎並做清理的時候, 野拉在廁所稍微有點拉肚子. 量不多, 但是不成形,可也不到水瀉的程度.隨後表示不想吃東西,只想躺下, 就讓他在客廳沙發上躺的休息, 間或給點水喝. 他喝水會表示喉嚨痛, 然後沒多久開始發燒. 在37.8-38.2上下

既然沒有食慾, 雖然幫他煮了蔥白粥也不勉強他吃, 但是她汗不出無法退燒, 所以一直試著幫他出汗. 溫毛巾包小腿肚, 泡熱水腳,結果小妞變成在玩水@@...好吧,當她精神還可以吧! (雖然都沒吃飯)

傍晚發燒升到39.2度. 一整天只吃了四口蔥白粥. 他說很累就想讓他早點去睡吧! 結果上床前刷牙竟然在他左側口腔內壁看到一個小破洞,內心真是當場 但是爸爸說 "野拉你火氣大啦!!" --> 雖然當下真的想要一腳踹飛爸爸,但是又矛盾地希望真的只是火氣大. 睡前體溫量到39.2度

 

7/3~7/4 半夜11點巡房,體溫維持39度多. 半夜兩點跟四點都有哭哭醒來一次, 去問他怎麼了?跟媽媽說想要嗯嗯. 帶他去廁所卻又大不出來.兩點那次趁他嗯嗯時拿手電筒看他咽喉深處, 噹啷!!!果真有4~5個潰瘍破洞,這下確定了是腸病毒 媽媽開始高度警戒狀態.

四點哭哭那次帶他去廁所時,媽媽累到閉著眼睛坐在浴缸邊陪他嗯嗯,野拉問媽媽怎麼了? 媽媽虛弱笑笑說媽媽累累,想睡覺. 小孩竟然伸手抱住我說 "馬麻,我不要嗯嗯了,我想要讓你睡覺!!" 然後說完就自己很委屈地哭了出來...媽媽我馬上眼睛大睜安慰他沒事, 媽媽照顧他很開心, 希望他病快點好起來就好-->有沒有這麼可愛又讓人捨不得的小朋友啊!!!!(手背拍手心)

 

7/4早上本來想讓他多睡一點, 結果自己7:30不到就醒來了. 量了體溫38度多一點, 看來是有在降. 問他沒有食慾只想休息,繼續請他躺在兩條厚被子裡, 沒多久開始大出汗, 更衣後量體溫,重複兩次後體溫差不多在37.6-37.8度之間. 開始慢慢會跟你聊天講話,精神稍微恢復. 媽媽在社團裡詢問有經驗的媽媽們,發現葛根芩連湯可治, 反覆搜尋這個方子來跟野拉對證, 才決定咬牙試試看. 打電話到之前去中醫問要到下午才有空位,小孩又這麼不舒服, 就請小姐幫我照方子抓了藥,跟醫生問了小孩的吃法後請爸爸火速一早帶藥回來. 喝第一次野拉拉大哭了...老實說, 他是很可以吃中藥的小孩, 一歲時吃濕疹的藥都可以杯子拿起來二話不說咕嚕咕嚕喝下去. 這次因為這湯藥裡的黃連黃芩都是苦寒的藥, 是我自己都不敢吃 @@ 安撫了他又曉之以理,動之以冰糖情, 小妞終於肯乖乖吃藥!! 而很神奇的是, 當天下午燒退盡, 然後咽喉的紅腫退了,潰瘍變小了. 小孩稍微可進食, 中午晚上都給了一碗白粥. 晚餐還為了媽媽不給他吃水餃崩潰大哭! 其鬼哭神號之勢,猶如這顆水餃是世界上僅有一科的美味,這次沒吃這輩子都再也吃不到了一般!!! 到了晚上睡前再看, 那4-5個潰瘍已經消失只剩兩三個左右

 

7/5早上想說前幾天因為外出加生病都沒好好睡, 前晚一整夜也沒起床,應該是好事! 那就讓他補眠吧~結果...一覺睡到早上9:30. 老實說,三年以來還是他人生第一次睡早上超過7:45分!!醒來之後再量一次體溫,確定發燒進退, 而口腔裡的潰瘍只剩一顆當初最大的破洞剩個小小的傷口在癒合中. 睡衣換下來的時候, 發現小水蜜桃股溝兩邊,開始出現淡淡小小的紅疹. 但是他說不會癢也沒感覺, 上網查了這是腸病毒症狀之一, 但是是比較罕見的症狀,並且通常可能會出現在股溝邊的大多是水泡居多.

正在媽媽欣喜之餘, 爸爸竟然對我說 "我喉嚨痛...." 燈燈燈燈!!!! (命運交響曲!!) 媽媽一整個登楞~~可是又沒其他症狀也很難說. 快把家裡備用的葛根湯拿來灌,爸爸吃了後說有好一點, 就很強壯地說要出去買菜(家裡冰箱都空了,連蔥白粥都煮不出來,只有白粥@@). 沒想到一回家就忽然倒在沙發上說 "我頭暈目眩沒有力氣" 然後...開始花修了

野拉拉的水藥剛好吃完了, 周末診所也沒開, 但是爸爸的證跟小柴胡湯很對, 所以應急給吃了小柴胡湯後讓他去被子裡躺著等出汗. 果然小柴胡湯有對到, 他立馬感到任督二脈被打通, 身體開始暖起來然後就出汗. 但是欠揍的爸爸竟然在汗出後給我開被子睡覺-->是不會起來換衣服嗎??!!!!

 

7/6 爸爸燒退, 但是喉嚨出了五六個大水泡,看起來真噁心(把拔,拍謝~但是真的看得很恐怖啊@@). 吃不下東西. 中醫診所放假, 只好小柴胡+銀翹散應急. 喉嚨水泡持續,到晚上紅腫有消.

7/7 一早媽媽立馬致電中醫診所, 很幸運十點可以看. 帶了野拉拉去, 醫生說葛根芩蓮可繼續吃, 但是屁屁上的紅疹給加了兩味來退紅疹. 爸爸也給了葛根芩連. 當天晚上再看, 喉嚨紅腫不再, 水泡變小.

7/8 爸爸水泡持續變小, 消失. 手腳掌開始覺得有點狀腫痛, 果然不久出現深層類似粉刺那樣沉在皮膚裡的紅水泡

7/9咽喉水泡繼續變小消失, 腳掌的深層粉刺狀水泡慢慢越來越多. 囑咐他在家要戴口罩, 穿襪子, 盡量跟我們的東西都分開用. 腳趾頭有個水泡說走路會痛.

7/10 ~7/ 12 藥早都吃完了, 但是爸爸堅持不肯再吃, 因為他說超難吃, 野拉拉肯吃他自己在試過這藥之後都覺得野拉很偉大 XDDD 不過, 爸爸的症狀都開始漸漸好轉, 他想讓身體自己慢慢去復原.

 

其實這次腸病毒之前, 剛好有朋友家的小孩得到. 經過他們的經驗, 跟後來野拉生病的過程中我上網搜尋才知, 腸病毒既然是病毒,就沒藥醫, 要等自體的免疫系統去打仗.  若不是家裡有個小的,又才5個月大, 我是願意跟它慢慢磨, 讓野拉身體的免疫力去對抗,連中藥都不用. 但是弟弟實在太小了, 我賭不起. 好在中醫是看"證",不是看"症", 反覆斟酌對證之後, 大膽決定讓野拉用藥. 所以在此要說明, 其實中醫治療腸病毒絕對是可以的!! 並且方子不只一種, 我認識的中醫育兒媽媽們, 都有遇到不同用藥然後很快腸病毒就痊癒的經驗! 碩媽就講過, 她超想拿大聲公去小兒科門口廣播 "腸病毒不要排隊看西醫, 吃抗生素, 花錢又傷身!!" 只是只是~因為中醫太博大精深了, 所以還是要讓有經驗有醫德的好醫師看過來"認證"喔! 我是因為人在國外又遇上假期只好自己斟酌. 但是我的經驗實在是只有"中醫太神了!!" 這幾個字來形容.

一般腸病毒潛伏期3~5天, 發病後也要一週左右才好. 並且要小心變成重症. 可是, 中醫治療野拉的腸病毒, 三天就痊癒! 之前得到腸病毒帶小孩去看西醫的朋友都大呼神奇, 因為他們的醫生沒有給任何處方或藥物 只有交代回家休息, 然後如果出現重症要送兒童醫院. 最後小朋友都變成掉指甲的嚴重情況. 口腔內的潰瘍也是一週後才開始好轉.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 其實聽他們說, 這裡的醫生並沒有提到要給小孩吃冰品喔~只是說如果小孩會餓但是因為喉嚨痛又吃不下的情況下可以吃一點冰淇淋或涼的東西,減少不適感, 跟台灣一般腸病毒就馬上給吃冰的情況不大一樣....不過, 我想或許其實不是醫生,而是對父母的衛教不夠詳盡,並不是說腸病毒生病發燒就要吃冰品,而是如果她會餓但是又喉嚨痛吃不下才稍微吃一點. 可有些父母一看小孩生病不吃東西, 就馬上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出冰淇淋布丁甚麼的, 只要小孩肯吃就好...其實生病就是會胃口不好, 不要堅持孩子一定要吃東西, 等她好了自己食慾會回來! 像野拉這次絕食兩天, 好了之後立馬越吃越多, 還說要把肚子吃得跟爸爸媽媽一樣大大的 XDDDD

 

另外, 媽媽真的很辛苦, 因為野拉跟爸爸生病的時候, 媽媽其實也在咳嗽咳嗽咳嗽.而且心理壓力超大的, 尤其在阿爸也感染後, 深怕一個不小心自己也得到了,傳染給弟弟就A害囉!!! 所以一個人照顧三個人真的有很辛酸, 只要沒事我就在拿漂白水對水消毒家裡, 然後照顧完野拉後轉身就是馬上洗手, 所以那段時間家裡洗完了兩罐洗手乳. 並且抱弟弟跟照顧野拉中間我還會換衣服, 神經質到有天晚上做夢我都在夢裡拿劍刺一個噁心的病毒大怪獸....@@

好在, 現在都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