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一篇超~~~極慢的分享

 

話說上上個月的某天(有沒有這麼慢啊!!),我在幫野拉拉做泥粥的時候, 可能因為洗淨的肉水沒瀝乾,結果丟下油鍋的瞬間, "ㄅㄧㄚ"的一聲, 我先是以為水打到手臂, 忙著繼續炒料. 但是過了半分鐘後,忽然覺得手臂處很灼燙, 低頭一看, 紅紅腫腫的. 但是料炒到一半, 又不能跑掉, 想說忍一下再處理. 結果那灼熱感真不能忍,越來越烈, 再過半分鐘, 我低頭一看...媽啊!! 水泡出來了!!!

 

趕緊把鍋子關小火, 飛快擦上麻油膏+撒上三黃粉, 那刺燙燙的灼熱感才稍微覺得好一點. 貼上大片的紗布, 回去繼續炒料,做泥粥. 一直到晚上洗澡時,才打開處理這被熱油濺起燙到的傷口. 但很奇怪的是, 這傷口雖然面積不大, 但是我做菜被燙到不少次, 這次被燙到的當下特別是受不了的痛! (我平常算是滿能耐痛的) 然而三黃粉撒下去之後, 不僅感覺不刺痛不燙了,甚至有點隱約的清涼感...

 

燙傷  

紗布一打開的樣子

中間黑黑濃濃的一坨就是傷口的水泡處

 

 

 

燙傷  

但是用棉花棒沾水輕輕擦掉三黃粉,

水泡水泡,你在哪裡?????

 

真是有夠神奇耶!!! 想我結婚前有天做菜,是不小心碰到炒菜鍋的邊緣, 然後在手臂上留了一條兩三公分有的燙傷. 那時我也是緊急沖冷水, 以前學到的沖脫泡蓋那一招 (因為不用送醫院,就省下了,哈!!)雖然當下有因為沖冷水沒那麼痛了,也不是甚麼大傷, 但結果那疤痕留在我手上有半年之久, 我結婚時穿禮服還露在外面,每次看到美美的結婚照裡,盛裝打扮的新娘卻手上有一條那麼大的疤痕,我就覺得很&*&%^%# ,討厭!!

 

可是中藥外傷用藥的三黃粉,卻是輕輕鬆鬆解決了我這次的問題. 有人說搞不清楚三黃粉跟七日黃的用法跟區別? 我記得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三黃粉是由黃柏,黃岑跟黃連組成. 這些黃字輩的藥在中醫裡屬寒性. 然後因為燙傷是火毒. 要用寒去覆蓋就能"熄火". 所以如果用一般我以前以為的沖脫泡蓋送的方法去處理燙傷, 大量冷水去沖,卻使得傷口大開的燙傷處火毒內陷, 而造成很多人燙傷卻留下輕則像我之前一樣, 幾個月慢慢淡掉疤痕, 重則留下終身的傷口. 在中醫裡, 水不一定能滅得了火,但冰寒卻一定可以滅掉火. 所以燙傷的時候, 使用三黃粉, 就是利用這種苦寒之藥去滅掉火毒的原理,簡單又不留疤!! 因此舉凡小兒臍帶發炎這類的炎症, 也是可以使用三黃粉治療 (炎是兩把火咩!!)

至於麻油得使用, 以前我們學到的是, 沒有用,不可取, 鄉野無稽之談. 其實我發現也不盡然是這麼一回事. 麻油其實有"引熱外行"的效果, 因此燙傷先擦麻油,是引火毒外行. 可是一般人家裡不會備用三黃粉, 或是全然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因此雖然擦了麻油, 把火毒引出來了, 卻沒有後續動作 :擦三黃粉, 火毒沒有被熄滅,依舊在皮膚表面,所以會造成感染發炎之類的憾事. 但是如果沒有麻油膏, 使用一般麻油,或是直接撒上三黃粉, 簡單的小小燙傷,甚至聽前輩說擦黃連膏也是可以滴~

 

見仁見智啦!! 我只是在這裡分享一下個人家居簡易照護燙傷的經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