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聖誕前就想完成本文,無奈越到聖誕節party待處理事項越多,然後臭寶把拔聖誕節前 company shut down,一連兩周不用上班,我就跟他在家培養感情. 結果感情好到現在,這篇才遲遲交出來

 

跟很多百歲寶寶比起來, 我們家野拉拖到一歲快要半媽媽才想起來要教,算是很晚才自己吃飯了 但是跟很多其他非百歲媽媽相較, 好像又沒那麼晚!? 因為當我跟我媽聊天說到想教Ella自己吃飯時, 我媽第一個反應是: "她還這麼小!!!" 跟一個才跟野拉拉差了五天大的小朋友的媽媽聊到教小孩吃飯這件事,她竟然開玩笑說我其實是不想餵小孩吃飯,[居心不良]

 

其實野拉拉跟一般寶寶一樣, 五六個月我就開始會在她飯後桌上灑一把圈圈餅給她. 那時候倒不特別是想要她自己吃,主要是在讓她練習運用手的小肌肉,還有在飯後做延長餐椅訓練. 慢慢她就會自己抓起來吃了. 在之後的米餅,吐司...etc. 也是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訓練自己吃飯就是從這些小事情開始, 只是對我而言,這種吃東西跟會自己拿著湯匙叉子吃飯,或者直言"吃正餐",完全是兩碼子事啊!!

據社團一個媽媽個人在周遭朋友中不專業的統計當中, 小孩如果在表現出想要自己吃的慾望後,卻被壓抑了一個月之久, 那這個媽媽恐怕要一直餵孩子到兩歲了!!! 為什麼是到兩歲呢?? 因為一般小孩通常是在十到十二個月中間, 有些更早是九個月, 會有出現手刀姿勢,想要空手奪白刃, 搶下媽媽手中湯匙自己吃的慾望! 這在野拉拉來說好像有點準~因為她在九個月十個月中間, 的確有幾次想要用奪魂揮揮手搶下我手裡的湯匙. 無奈媽媽那時候腦袋不夠靈光, 沒想到快利用這一個好時機教野拉自己吃飯, 反而覺得怕食物泥被翻飛, 一定要好好教好規矩先! 所以堅持她要把手手放好, 硬是不給出湯匙的主控權. 直到滿周歲後, 才在吃飯最後幾口,或是吃壯兒膏之時,用湯匙先自己舀好,然後交給她,讓她自己送進嘴裡吃 (可是這個小動作我自己覺得在訓練自己吃飯時也是很有幫助的啦!!!) 直到16-17M左右某天,在吃飯的時候, 媽媽突如其然在心底響起了一個聲音: "我到底要餵她到幾歲? 我到底要餵她到幾歲? 我到底要餵她到幾歲歲歲歲歲歲歲????????" 然後下定決心要開始教她自己吃飯!!!! (握拳)

當然一開始不是那麼簡單啦~ 除了上述的方法, 為了讓她了解到餐具的意義, 我還先在飯後給小塊蘋果, 或是小塊蜜地瓜,或是炒蛋等等好用叉子叉起來的小東西,讓她練習自己叉起食物送進嘴裡 (叉子也比湯匙學得快點,比較容易建立媽媽跟寶寶得自信心 XDDD)!最後...教小孩就是一直教一直教,直到某天她自己"開竅"...

 

是的,我親愛的,1Y5M25D完全正式會自己用湯匙舀起來吃飯了!!!!!

 

  

 

 

不過老實說, 一開始給練習自己吃飯就用泥粥, 媽媽的心臟真的要很大顆耶....因為泥粥不比飯, 還是很容易流出來但是既然要教寶寶自己吃飯,不要怕髒真的是很重要啊~

此外, 在我們修練完成之前有一陣子,野拉拉出現一段吃飯無論是自己吃還是爸媽餵,都很譏譏歪歪的時候.  媽媽很是掙扎了一下是不是到了該改碎菜粥,還是該改軟飯的時候了????其實一般非百歲寶寶若無接受丹瑪醫師的教條, 應該都在未滿周歲前開始接受table food. 就算是百歲寶寶,也依據各個寶寶本身狀況的不同, 將近周歲前會由泥粥改碎菜粥. 甚至有些在滿一歲後就直接改軟飯! 依照我原本的計畫,是預計滿周歲改泥粥, 一歲半改碎菜粥, 兩歲改軟飯,畢竟依照"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一書裡, 是說兩歲前以食物泥為主.但是我明查暗訪了一下, 發現其實如是依照Dr. Denmark Said It一書裡, 其實也並不是完全硬性規定以兩歲為分界線,而是以"發臼齒"為準,可以進階給固體食物. 而因為一般寶寶應該在兩歲左右長齊臼齒,所以可能在寶典裡才會說是兩歲吧!? 無論是哪一種, 一歲五個月的野拉正是長出的臼齒才一顆,另有兩顆"第一臼齒"還在長.無論牙齒的情況如何,都只是參考. 吃下去跟拉出來情況更為重要!

依序試驗了碎菜粥, 軟飯,軟飯泥, 其實只要是軟飯類的她沒太大的問題, 可能軟飯試吃是給番茄肉醬軟飯,番茄本身被打得頗碎,一經烹調又更軟爛,吃起來大便沒有異常.  軟飯泥不用說, 因為菜料是泥,配上軟飯, 所以吃起來根本沒差.但是軟飯畢竟不若粥護胃,更無法如周提供身體所需的津液. 此外野拉吃碎菜粥還是會在便便裡看到未消化完全的胡蘿蔔...我上次聽過一個在這裡的媽友聽到這件事後對我說 "沒事, 醫師也說要多訓鍊腸胃就會越來越強了!!" 可是我個人當這種理論是個屁 (縮蕊!!)腸胃雖然也是肉, 依照肌肉鍛鍊的理論是可以訓練, 但是腸胃不是二頭肌,作用在使力提重物,或是保護骨架身體,而是負責消化吸收. 中醫理論上, 越是細碎的食物越容易被腑臟吸收,血氣才會越好. 也別忘了孩子的五臟六腑也尚在發育階段, 嬌嫩的需要呵護,而非鍛鍊. 尤其是像野拉這樣的早產寶寶, 要照護她的成長更是需要注意她的消化吸收能力. 尤其是小小孩吃飯很容易因為飢餓或是就是想早點吃完下去玩 ,所以囫圇吞棗. 雖然我也有被說過就是這樣才要用固體食物訓練她慢慢咀嚼啊~ 可我覺得除非寶寶自己本身ready, 不然用這樣的方式去訓練一個寶寶咀嚼, 反而傷了腸胃, 得不償失. 再者,有牙齒的動物咀嚼應是本能, 何來訓練之用??

所以到最後, 我還是決定以介於泥粥跟碎菜粥之間的碎菜泥粥為主, 往後再慢慢慢慢把菜料越打越不細碎,直到正式改成完全碎菜粥, 甚至到她自己跟我哭不要吃碎菜粥, 而改成軟飯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