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 本來沒有打算這麼早就給野拉拉開始戒尿布的. 原來的計畫是, 想說照她自己身體的發展情況, 跟著外國人的話, 三四歲再來戒尿尿我也是覺得可以的...為什麼特別說是尿尿的尿布呢?? 因為早在野拉六個月起, 我就每天會固定幫她蹲嗯嗯, 所以差不多也是同時候起, 她很早就習慣了不在尿布裡嗯嗯. 這樣的情況其實有好有壞. 好處是對個人衛生來說比較乾淨;還有當然雖然不多, 但是也省下一些尿布錢.壞處是, 假設在外時忽然想要嗯嗯, 小傢伙也比較不願意嗯在布布裡   我們就曾經遇過, 去年11月去Vermount時, 有晚在外用餐到一半, 小傢伙忽然想要嗯嗯, 帶去餐廳廁所卻又嗯不出來 (不是自己的小馬桶), 又不願意嗯在尿布裡. 當下哭鬧的小人跟爸媽真是遇到一個尷尬的窘境啊!! 好在最後小傢伙不敵嗯嗯要破繭而出(啊????)的威力, 還是在尿布裡嗯出來了, 媽媽快帶去換尿布就好. 不過此點也真是突顯了越早開始訓練, 越容易因為不愛嗯嗯在尿布裡然後造成寶寶最終便祕的傳聞. 好在的是, 野拉拉還沒便祕過 (擦汗)

 

繞回來說到potty training, 也是因為野拉拉出現了幾個表徵, 讓我覺得可以開始教她在馬桶上尿尿了:

1.早就會在馬桶上"嗯嗯", 可以在馬桶上持續坐一段時間

2.會表達"現在嗯!" 的意願, 有表現出可以控制大便不馬上飛噴的能力

3.尿布越來越乾, 有好多次小睡醒來整個尿布還是乾的情況發生

4.曾經去朋友家玩得時候, 她忽然定格一秒, 然後笑著對大家說"尿尿!" 雖然爸媽忍不住噴笑, 因為在場的所有人都知道她在幹嘛了, 但還是要嘉獎她知道尿尿要說

5.有跟媽媽說過 "現在要嗯嗯!", 帶去小馬桶上只有尿尿, 然後還跟媽媽說 "只有尿尿而已, 哈哈哈!!"-->還"哈哈哈"咧!!

 

因為以上種種跡象, 讓我決定來試一試!! 所以此次回台, 還特地買了幾件學習褲帶回來.

 

4/24/2013第一天: 把去Cancun玩時臨時買的簡易小馬桶蓋放在一樓的 powder room,二樓浴室依舊是使用自己的小馬桶,以方便每次喊要尿尿時就快速使用. 這天尿濕了五條褲子, 但是因為朋友的經驗有第一天尿了8條的, 所以標准很低,沒有抱太大期待的媽媽個人覺得小野拉很棒!! 並且雖然一開始是每小時問一次要不要尿尿,但回答不要, 結果就尿褲子了. 但是到了下午開始會有表達"馬麻,要尿尿!"的言詞出現, 只是...說的同時也尿出來了

縱然如此, 媽媽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好開始! 因為才五條褲子嘛!! 而且其實中午有一次,在小睡醒來後, 放上馬桶噓尿, 有噓出來喔!!! 代表小野拉開始有"尿意"的感覺

 

4/25/2013第二天: 一整天只尿濕了兩條褲子!! 對媽媽還說無異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雖然這兩條褲子也是在喊要尿尿的同時尿出來的, 但是媽媽放在馬桶上噓尿時都有尿出來~看來跟便便一樣, 開始習慣讓媽媽"把屎把尿了"  XDDDD

這天同時又看了一次許惠 王君 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裡使用 [一天內訓練寶寶自己上廁所]教小孩的方法, 可惜我不是很愛: 首先每兩分鐘檢查一次小褲褲是不是乾的, 這樣短時間又密集地詢問其實有點壓迫感,試想有人要是在短時間內頻繁地問我同一個問題, 我是會翻臉的. 再者,雖然我也同意跟喜歡用鼓勵的方式,並且了解作者是在非常時期裡才使用果汁零嘴來教小孩上廁所. 可是, 我不想要小孩對 "上廁所=有糖吃" 會連結起來, 所以都是使用口頭獎勵的方式,  並不會為了教會小孩上廁所而給巧克力糖吃. 因為以上因素, 所以還是決定使用簡單的鼓勵跟提醒法來教野拉在馬桶上尿尿, 並且對自己設定目標是兩個星期. 假設兩個星期後還是無法成功, 只代表野拉拉還沒有準備好, 我可以晚一點再重新來一次! 除此之外, 我本來就只打算戒白天的尿布, 小睡跟長睡時間還是打算讓他穿尿布...長睡要睡12hr,還要他確定是乾尿布的,我覺得對還未滿兩歲的她有點太過份積極了

 

4/26/2013 第三天: 雖然早上截至小睡前就尿濕了兩件褲子, 但是因為我們剛好在外面, 無法使用小馬桶(蓋), (也試過墊衛生紙放她上去尿尿, 但是她一下子就表示"沒有了!" "不要!" 所以我懷疑不是很愛在外面廁所是不是也會遺傳啊?? 媽媽我也不是很愛耶, 就算再乾淨也是!  XDDDD ) 但是很驚喜的發現, 在表示想要尿尿的意願後, 開始可以忍一陣子才尿出來!  表示開始有控制的能力....當然也是有漏接的時候啦! XDDD 此外, 就算外出我也是讓她穿學習褲, 因為不想要因為短暫的外出 就中斷她的"學習",覺得那樣會 defeat the purpose, 更延長要訓練的時間, 何況長大以後出去也是不可能包尿布的啊~ 這樣的教導方式, 或許比較慢, 但我覺得也不會"特別慢", 教小孩本來就是需要一點耐心的~何況是這種生理反應!

值得一提的是,這天中午小睡時, 野拉反常地睡一個小時就醒來了. 一開始只是聽到baby monitor 有點小小的哼哈聲, 過了20分鐘後開始哭. 本著百歲精神打算先哭個20分鐘再進去探究竟.  因為通常頂多哭個10分鐘就自己安撫下來, 當哭超過10分鐘後覺得非常不尋常, 然後發現小孩在叫"馬麻, 要尿尿!!" 立馬衝進去抱小孩去廁所, 果然噓噓了~ 這件事情無非是給媽媽打了一劑強心針,表示小孩開始懂得並且控制能力有長足的進步!!!!

 

============================ 分隔線 ===================================

竟然都是去年的紀錄了 XDDD

後來野拉中間出現過一段小小的時間, 會有點神經質一樣, 每兩分鐘就叫一次要尿尿, 但是帶去廁所又沒有. 的確, 那段時間這情形是有點惱人, 尤其當我們在地下室玩, 但是廁所在一樓的時候...@@

可是回頭想想, 這段時間又好短好短, 而且我想說, 當小孩有這症頭出現的時候, 就表示媽媽離成功不遠了!!! 因為她很快就會抓到那個該講要尿尿跟真的可以尿出來的timing. 並且在這過了兩個禮拜後, 她就自己表示午睡準備好, 不用包尿布了! 所以媽媽立馬去IKEA買了防水墊後, 讓她練習. 果然自己說準備好了的就很快! 我們已經一年中午不用包尿布囉!! 晚上雖然也還是要包, 但是因為百歲寶寶長睡真的都睡很久, 所以媽媽自己本身是也不急於要幫她戒, 覺得睡眠先不要中斷比較重要,等她自己說準備好了不想再包晚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