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自台灣回來後沒多久就斷斷續續在忙,+旅行+懷孕, 然後一直就很懶惰...可憐的弟弟整個在媽媽肚子裡的過程就這樣眨眼過去了,一個字都沒記錄下來...

為了彌補對弟弟的虧欠,關於懷弟弟的過程就下次再寫吧! -->這個媽媽真的很糟糕耶!!! XDDD

除了第二胎懷孕過程,還有生產過程也是很值得一提的事情. 因為我第一胎是緊急剖腹產,第二胎是自然產,兩胎對我的經驗都很不一樣!! 直到今天我在水果日報上看到這一則令人傷心的新聞:護士按肚過猛,產婦子宮裂, 忽然讓我很有動力寫下我生弟弟的經過, 想要跟有緣人分享一下這個方子.因為雖然沒有辦法居家溫柔生產 (這是我個人俗辣因素), 最後還是選擇到醫院生產, 但是透過中醫的幫忙, 讓我生弟弟真的順到一個不行~~到底有多順呢??

 

先來說說, 弟弟的預產期是今年的二月六號, 所以回算一下我是懷孕39+4生下他的. 在生弟弟之前恰巧在FB上看到中醫百歲達人好豬媽正好也生下第三胎的分享順產方. 請媽媽幫我去熟識的中藥行(老闆本身也是中醫師)問這個方. 醫師一看就跟我媽說這個方子很好, 所有的東西都是給產婦養氣,養精蓄銳的, 自所謂血氣足就體氣足,體氣足就血氣足, 自然平安順產. 在上面水果報的新聞, 我經過李璧如醫師的分享, 也是說產婦體氣足就會自然順產,產程走得快,走得順, 根本不需要推肚子.

是說第一胎因為是連我自己都不自知的羊水早破, 所以被醫生緊急叫到醫院緊急剖腹產, 我連何謂陣痛都不知道, 所以生第二胎時超挫的. 也因為這個緣故, 對我而言,生第二胎會跟生第一胎一樣,因為我的身體何處都沒有"open"過, 所以當初最後產檢時,醫生有告訴我要注意入院的時間,因為我會跟初產婦一樣有長產程,但是第一胎剖腹產所以一但入院就不會被退貨的@@

於是,就在那個我忽然要求要吃火鍋的夜晚, 吃完火鍋酒不足但飯很飽的時候, 我的陣痛慢慢開始. 一開始只是覺得肚子怎麼忽然一陣一陣的變好緊喔??!! 然後我就跟家人說我去洗澡躺床了. 洗完澡後躺在床上這一陣陣的肚子好緊開始加劇變成痛感. 然後一直躊躇到底要不要去醫院?? 因為...我的天兒啊, 老娘不知道甚麼是陣痛啊!!!!! 我LINE了阿姐問我這是不是陣痛? 需不需要去醫院? 阿姊說"你現在還有力氣上line應該就不用吧~等你連line都line不了了, 你就知道要生了啊!!哈哈哈!!!" 我正想苟同我阿姊的時候,他忽地又傳來一個問題:"啊你現在痛的間隔多久??" 拿起陣痛計時器的app一看, 我說:"四分鐘!" 我姊馬上:"豬頭!還不快去醫院!!! 你快生了啦!!!!"

呆子如我還問我姊那我現在應該先幹嘛??果然是生過兩胎都自然產的姊有經驗, 叫我先去洗個澡,洗個頭 (其實我半小時前才洗完澡的,只是沒洗頭,哈!) 然後趁我洗澡的時候, 叫老公去敲敲媽媽的房門, 請媽媽幫我煮這個順產方讓我帶去醫院喝. 臨出門前,我還很認真地問我媽:"你確定我不是火鍋吃壞肚子,其實我只是想要烙賽吧???" 我媽聽了笑笑拍拍我的肩說:" 你這一聽就是要生了, 加油喔!掰掰!! " 就把我推出了家門.....

這個順產方子如下:

當歸4錢+川芎2錢+酒125cc+水250cc用大火煮開後 轉中火煮至剩下約200CC 以上為一帖. 陣痛開始時就快煮好, 出門生產前就喝一帖, 喝之後兩小時如果還沒開到4指就再喝一帖, 每兩小時喝一次喝到開4指為止. 所以豬媽建議可以準備三四帖放保溫壺帶著.

 

我只請媽媽幫我從台灣帶了3帖, 在家裡請媽媽趁我洗澡時快煮2帖放保溫壺帶著, 剩一帖我帶去醫院,怕要是開指很慢時就放著保溫悶燒罐裡用醫院的熱水悶著之後喝.但是, 我去醫院的過程中又不確定自己到底是真的還是假性陣痛?(所以你說我是不是生產經驗很不足!!@@) 所以保溫壺裡的順產方我一口也沒喝想要留著. 到醫院確定了再說. 偏偏~那天是下著渥太華這個冬天最大的暴風雪!! 我內心裡一直想跟老公上演的那齣在高速公路上飛馳然後被警察攔下來, 但發現是要生產然後由警察幫忙喔咿喔咿開道的戲碼完全無法上演, 因為那天的雪下到前方50公尺都看不清, 地上的劃線也分不出來,更慘的是, 在高速公路上我老公只敢開到80, 因為連鏟雪車都停在路邊動不了了!!!!!更悲催的是, 等我們到了Birth Unit, 結果發現因為是半夜11點, 所以醫院規定一定得從急診室入口進出~所以我又得拖著那感覺快是烙賽得要快找廁所的肚子重新上車往回開去急診室.

好不容易到了Birth Unit, 掛號登記到了待產室裡, 護士來檢查我並問了最新的狀況. 我說恰巧兩天前39周產檢因為有內診,所以我回家後有出血. 所以此時再一檢查, 發現已經落紅, 並且開兩指. 但是護士跟後來來的值班醫師都在看過我病例後說, 一班而言是一個小時開一指,但那是最理想的狀況. 我的情形跟初產婦差不多, 所以除了會留意我之前剖腹產的傷口之外, 要我有產程會延長的準備. 然後說了會在一小時後再來看我後就留下我跟老公, 此時我們倆都有點不可置性就是現在我們要生小孩了,因為兩人都有點想要回家睡覺, 還想著再過兩天再來生--->這對夫妻根本把醫院當旅館一樣, 這還可以預約的嗎??XDDD

既然護士都說開了兩指, 我就把順產方第一帖拿出來慢慢喝, 因為...好燙喔XDDD 果然順產方喝下去,一個小時後護士來檢查, 開到3指多一咪咪, 護士說要幫我去看看有沒有有水中生產浴室的產房? 這個護士才離開過了一會兒,就經過了另一個護士, 看著我說"天~我親愛的, 你看來很需要幫助....你要不要打無痛? 再不打怕之後來不及打了喔!" ....是滴, 從入院已經發現開兩指時, 我的陣痛頻率從在家的每4分鐘慢慢進展到每2~3分鐘, 然後這中間我都沒有打無痛, 老公看著宮縮儀器上那忽高忽低的數據竟然有預測了我每下一次陣痛的來臨,然後一次次被我緊緊抓住他的手狂捏...事後他跟我說:"我從來不知道你力氣這麼大過!!" XDDD

其實我本來有跟醫院提交我的birth plan的, 其中一項就是希望我可以能不打無痛就不打無痛. 為何? 因為打無痛先是容易造成產程延長或遲滯, 再來就中醫上來說,其實對胎兒跟產婦都不好. 首先因為麻醉藥物本身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藥物副作用或後遺症, 再者是打無痛時需要輸入輸液其實是把不必要的寒氣打入體內,而這個寒氣一樣對胎兒跟產婦都不是很好. 我明知以上的缺點,但也知道自己是個意志力不夠堅強的俗辣, 所以本來想說喝順產方除了幫助順產之外, 希望可以乾脆喝喝到根本來不及打無痛就讓小孩噴出來算了, 這樣我沒有回頭路也不用想要不要打這個問題XDDDD

但是就在護士一問之下, 深怕他手快斷掉深深愛著他老婆的老公直說打吧打吧, 痛成這樣到最後沒體力了實在不值得~意志力很薄弱的我就簽下了施打無痛分娩的同意書. 然後在到醫院兩個小時後的產房準備的等待過程中喝完第二帖順產方, 帶移到產房後順利開到4指.  之後無痛打下去果然可以開始跟老公聊天了. 我出動老公把帶到醫院的最後一帖用悶燒罐泡滾水悶著備用, 一邊希望這最後一帖順產方夠用到我生完. 這麼折騰下來都清晨五點了, 開到5指. 看著一直在旁邊奔波辛苦又勞累的老公,跟他說目前看來開指很平均很順利, 叫他快沿著床邊趴著瞇瞇休息一下,可沒想到他才趴下去不到兩分鐘, 我忽然感到一陣水流樣的感覺湧出, 急忙叫醒才趴下去的老公跟他說我破水了,快去請護士來!-->其實破水也沒甚麼了不起, 只是第一胎的經驗讓我很怕破水後一個甚麼差池影響到胎兒. 後來醫生跟護士都陸續來檢查, 說目前很穩定, 然後連交班的護士都自我介紹一遍, 還有辦法跟人家應答說哈囉, 無痛也真的太美了~ 這中間我一直每兩小時喝完最後一帖順產方, 喝完還請老公再加水很克難地繼續喝,並且偷偷在趁肚子感到壓力向下時做瑜珈的短腹式呼吸

護士在一旁測陣痛跟胎心音檢查, 我邊跟她聊聊天,她說目前看來都滿順利的, 應該再過一會兒雖然不會痛,但我會感到胎兒push的壓力,他的頭會向下鑽. 聽她說完, 傻媽我才說 "errr....我剛剛已經有感覺到了耶...還兩次喔!" 護士一聽挑眉就說得要檢查一下, 然後一看早就不知不覺10指全開, 她說小孩頭就離產道口一個指節處 , 現在她要去請醫生來生小孩了啦!!! 

很有趣的是, 在加拿大生產,醫護人員不會推肚子(之前我也是看台灣產婦說推肚子看得我心驚肉跳,覺得好痛喔!!) 而是請產婦仰躺然後屈膝自己抱住大腿來push. 老公說大概是利用反作用力把小孩給噴出來用吧?? XDDD 總之, 我在護士的指示下,她說呼吸就用瑜珈腹式呼吸,叫我push 就push, 一共push了4次, 弟弟就出來了~而且因為瑜珈腹式呼吸的幫忙, 中間一度醫生叫我快停不要呼吸不要推, 不然怕傷口撕裂太大傷到自己, 不然小孩還會更快出來的  

 

弟弟出生是早上10:10, 算算從媽媽進醫院到出生正好8個小時, 生的很平均又很順利. 後來來病房檢查的護士一看我是V-back, 都瞪大眼睛說恭喜, 說很難得可以生這麼順利的!

 

<<後記>>

1. 豬媽給的順產方有配酒去煮. 酒是藥引, 不用怕酒精因為煮的過程中都會揮發掉. 但是我媽可能半夜被叫起來太緊張, 忘了加酒, 加上帶去醫院喝的最後一帖只能用沖泡悶燒的方式,也無法加酒, 所以加酒去煮的話,不知會不會生的更快更順??? XDDD

 

2.我覺得無痛真的不是很好, 因為點滴打下去我全身發冷. 叫我老公摸摸我的手腿,他雖說是常溫, 但我真的冷到骨子裡, 一直請護士幫我加被子.生完都五個多月了, 我時不時還會覺得右腳底湧泉穴附近的一點會很冷, 因為是在生完後才開始這樣, 我懷疑也跟打無痛有關??

 

3.弟弟出生時有依照birth plan 斷臍5公分.醫生很配合,還讓老公來剪.剛出生光咪咪的弟弟躺在我懷裡真的是有留5cm的臍帶,所以很確定本來是有的. 但是小孩後來被交給護士清理檢查, 醫師在幫我處理胎盤的時候, 小孩再回來, 竟然那個護士把弟弟的臍帶給剪短了都不先問一聲, 害我現在還是懷恨在心

 

IMAG0938  

 

IMAG0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