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拉寶貝進副食品其實已經要兩個月嚕! 再不快快把她的副食記錄寫下來,媽咪自懷孕起就罹患的產婦腦恐怕要把她的副食記錄忘光光了! 快快拿出我的記事本,把野拉的副食記錄寫下來吧!

 

 

其實野拉寶貝兩個月開始就不斷流口水,若非習俗是等四個月才收涎,娘親我早就想要幫她收了!! 流口水在百歲醫師的理論裡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因為丹瑪阿祖認為流口水表示寶寶的身體已經具備了可以消化食物的酶,換句話說就是可以準備進副食了.

 

問題是,Ella是個早產寶寶, 現下北美一般都是提倡滿六個月候再開始食用副食品. 雖然兩個半月時Baby El 出現了非常機車的搞不清楚到底是吸力變強了還是厭奶的時期,媽咪差點衝動就給她進了副食品. 但是我們的家庭醫師非常之不贊成太早進副食品,((其實兩個半月真的也是小了點)),堅持要等到六個月後因為怕副食品會阻礙寶寶從母奶中鐵質的吸收,也怕太早進副食品引發過敏 ((這一點我會在後面補充說明)).把拔也怕野拉妹的腸胃還沒有準備好消化奶以外的食物,所以不是很贊成媽咪太早給予副食品. 好在野拉妹的活動力還不錯,尿布量也夠, 所以媽咪後來就"放生"了.僅是在下午親餵完後補個瓶餵,並且是野拉吃就吃,不吃完拉倒的態度.

 

但是在這中間媽咪一直有在到處看看網路上媽媽們的副食品記錄,開始給野拉副食做準備?我不否認因為野拉是個百歲寶寶,所以同樣是百歲媽媽們的小部我會比較參考.然後到了野拉妹矯正年齡達三個月的某一天, 媽咪想著接下來要進副食品了, 到底野拉對湯匙的接受度如何呢??因為聽說很多寶寶進副食品的第一課並不一定是對食物本身排斥,而是不習慣使用湯匙. 所以那天中午非常"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媽咪馬上用電鍋做了一小鍋半杯米的十倍粥,只取其湯來餵食,試試看野拉對湯匙的接受度.所以嚴格說來,野拉副食品是在她四個多月快要五個月(矯齡三個月三週)時引進的.

 

之所以選擇使用米湯還是十倍粥的米湯,而非通常大家熟悉的米精,原因在於: 第一,白米是非常低敏感度的東西.第二,據說古早時候的媽媽如果乳汁不足,就是給寶寶米湯哺育,米湯的溫潤,營養與安全性由此可知; 第三, 我覺得米精的營養是什麼?? 如果主要是攝取米的營養,那我們家裡的主食就是米飯啊! 那麼對我而言,與其去吃工廠量產的合成的米精,不如自己煮粥或是米湯來的安心又健康!第四,因為白米是主食,所以真的不想要她對米過敏,所以是第一選擇,這樣以後做基底泥也方便

至於麥精,因為麥類的過敏比率較高,所以打算等寶寶滿六個月後再來嘗試,主要會願意嘗試麥精的理由是:野拉妹要在"國外"(雖然對她而言是"國內" @@")長大,勢必難以避免這裡的飲食習慣與水土,何況媽媽不會用麥類食物,所以願意以市售麥精來嘗試

回到十倍粥,所謂十倍粥,就是米:水=1:10,白米洗好後對上十倍的水丟進大同電鍋裡蒸熟即可. 所以如果是半杯米就對上五杯的水.可是第一次我只用十倍粥的米湯(也就是台語所說的[暗]) .剩下的稀飯就是我自己那天的午餐啦

 

11/09/2011, Ella寶貝第一次吃米湯. 我看了D媽的建議,因為打算哺育母奶到野拉一歲,所以先奶後泥.而因為是第一次,只試了五分鐘就停下來. 我其實這一次主要的用意是看她對湯匙的反應是什麼??

 

 

blog onlly

 

blog only 

第一次吃米湯, 準備了40ml,五分鐘吃了15ml,

對湯匙接受度很好

 

之後我就停了一陣子,直到兩個禮拜後的一個周末,我們到朋友家作客,朋友切了木瓜招待我們,野拉妹在朋友切木瓜的時候,竟然雙眼直直地盯著木瓜看,並且嘴巴出現了舔口水跟咀嚼的反應.再細想她回奶的反射已經減少很多,背脊雖然還無法硬到可以自己坐起來,但是已經有力很多,而且家裡有安撫椅可以讓她45度斜躺, 我想吃東西不是問題. 當下我就決定回家後可以開始正正式式地進副食品了.

 

11/22/2011,承著上一次的經驗依然是吃米湯,一樣五分鐘就停.40ml吃了15.跟百歲媽媽討論的結果,因為她對湯匙的接受度有,所以下次可以試試看就讓她自己吃到不想吃為止.

11/23/2011 野拉寶貝滿五個月,矯正年齡四個月又五天. 因著之前的經驗都可以,加上又滿四個月了,我覺得這個時候可以嘗試給她吃比較濃稠一點的十倍粥. 所以用電鍋又煮了一次十倍粥,然後適當的份量用小C的手持攪拌棒77打成了米泥. 野拉寶貝50ml吃了30,當日無不良反應

11/24/2011前一天做的十倍粥有刻意多做一點放進母奶保存瓶裡就是要留著這天吃.50吃了45,無不良反應. (順帶一提, 我覺得pump附的母奶保存瓶在剛開始準備食物泥,量還少的時候很好用,可以用bottle warmer低溫慢慢隔水加熱,可是之後我就都不用了.一方面是因為吃的量多了,我會一次多做一點成冰磚,保存比較新鮮,需要的時候拿出磚來用電鍋蒸就好,比微波爐放心上好幾倍.這種塑膠的bottle,除非是這兩天要吃的我會放冰箱保存,不然都是做冰磚,可是還是會跟冰磚一起電鍋加熱,不再使用bottle warmer!)

剛開始進副食品的時候,我都會讓她一個禮拜吃個4天就暫停,一方面是一般建議都是吃個4-7天來看有無過敏反應;再來就是我不想太躁進,一天只給一餐並且只吃四天就讓她腸胃休息只喝奶.另一方面, 我的做法折衷於每次只給單一食物或是每次添加新食物, 我會前面幾天試只給單一新食物,後面兩天添加前一次試吃無過敏反應的食物,來看寶寶的接受度.

11/28/2011一週的開始,新給Ella嘗試地瓜泥.地瓜泥用電鍋蒸好後打的比較稠一點,想試試看Ella對濃稠度的喜好是什麼? 發現地瓜甜甜的又打的綿綿的,很好入口,Ella北鼻一口接一口,60吃了50後不再吃,可能是因為比較濃的泥飽感比較足吧? 當天下午發現有回一點點奶+地瓜泥. 但是身體無不良反應

11/29/2011延續昨天的地瓜泥,有鑒於昨天有回點泥,所以60只給了40就停工.聽很多媽媽說,有時候寶寶愛不愛泥跟濃稠度有關,有時同一樣時才打濃一點或是稀一點寶寶的接受度會不同,並且每個寶寶的喜好不一樣. 目前為止我的感覺是,野拉妹對濃稠度的接受沒有太大的差別,而是在於食材本身的味道.但是雖然口味沒差,她的腸胃可不一定跟她一樣隨興! 所以決定明天添加一點米湯到地瓜泥裡做地瓜粥泥給她吃.當天無不良反應

11/30/2011 ,地瓜粥泥,70吃了70,配著奶回了一點,可能是一下吃太多了@@" 除此之外,身體無不良反應

12/01/2011地瓜粥泥,70吃了65,當天沒有回奶,並無不良反應.然後又休戰四天

12/06/2011開始嘗試米豆泥. 豆類食材我使用上都比較小心,因為豆類比較容易引起脹氣. 許惠珺(([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的作者,[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譯者))建議米豆煮之前用五到六倍的水泡,若是不泡過夜也最好泡上四個小時,然後或煮或電鍋蒸都可以.蒸的時候,我也是用五~六倍的水放內鍋,外鍋2.5-3杯水,因為沒打算給米豆去包膜,所以蒸軟爛一點. 然後拿出我的小C 77,學小孟灑上小小匙的黑糖後打爛. 黑糖含豐富鐵質,不像砂糖太精製沒營養又死甜,怕豆味重的媽媽可以使用. 米豆泥吃起來有點像紅豆泥,我自己本身就滿喜歡紅豆泥的,加黑糖其實也吃不出什麼特別的味道,但是很溫潤健康就是.當天米豆泥60吃了60,無不良反應

 

blog only

第一次吃米豆泥,60完攻!

 

puree3.JPG  

 

12/07-09/2011,米豆泥基本上都吃光光,沒有不良反應.就此為了添加豐富蛋白質, 把米豆那入基底泥.

12/13-14/2011,想試試看Ella到底可以吃多少?結果米豆地瓜粥泥((米豆+地瓜+白米的八倍粥,因為覺得十倍粥太稀了,很容易吃的到處都是))兩天都吃到100ml, 大胃王生涯就此展開....原來野拉果然有把拔馬麻愛吃的好基因啊 @@b

 

blog only    

在babies r us 買的保存盒,怎麼這樣一看很像一堆小馬桶排排坐呀??

上面一排就是八倍粥,半杯米對四杯水,目前是我比較喜歡又對野拉可以接受的濃度

其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濃一點,因為比較好餵,不會滴的到處都是,但還是要顧慮到寶寶的需求

 

12/15/2011野拉副食品進展良好,沒有排斥的反應,所以決定開始天天進副食. 並且因為想要慢慢把副食裡澱粉的部份慢慢改為營養價值較高的胚芽米或是胚芽米與白米各半,所以開始嘗試胚芽米.其實媽媽有建議我給野拉吃糙米粥,網路上也有很多媽媽用糙米替代白米. 但是我查閱了很多相關資料,發現陳俊旭博士的理論說,糙米因為外層只打掉一層米糠,比胚芽米粗糙,雖然很有營養,纖維質很多,但是只適合大人,太多的纖維質對小寶寶脆弱的腸胃是個負擔,建議到一歲後再食用,所以選擇了比只有澱粉跟不完全蛋白質的白米夠有營養的胚芽米 ((有關各種米的不同與營養價值可以看這裡)) 胚芽米我覺得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畢竟不如白米完全沒有米糠,所以要多打幾下,確保有把米給打細.

12/18/2011,因為接下來想要給野拉挑戰紅蘿蔔,但是怕草腥味如果一時無法接受,想說先給試試看香蕉泥,以後香蕉泥也可以做為平時不用但是可當做消防隊的食材.所以一直到12/20/2011都是只給40ml的香蕉泥.除了大便比較稀糊外,身體上無不良反應,但是因為媽媽對香蕉的觀感,所以只給少量並且只食用三天做為測試就停下來

 

12/20-21/2011 開始嘗試胡蘿蔔泥,結果果然如很多媽媽所言,有點草腥味,還有點便便的問題. 我必須承認, 雖然進副食品之前就看過小孟媽的部落格文章,有贊成用油的傾向,但是因為之前吃的東西都比較不用擔心消化跟吸收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加入油. 詢問了小孟加油的時機發現,其實寶寶打出生就可以吃油了,所以其實並不需要等寶寶再大一點再使用油.不過重點是,油要好,還有量不用多,3-5滴就好.

12/22/2011 繼續吃胡蘿蔔但是加入了橄欖油. 會使用橄欖油是因為我還沒找到椰子油,豬油還得去買豬肉先才能榨,但是家裡剛好有extra virgin的橄欖油.由於橄欖油不耐高溫,會變質,所以我是蒸完泥後待稍微冷卻再加入.食用橄欖油,無不良反應,所以自此開始每次泥中都會在食用前加入少量的橄欖油

 

12/23/2011其實從胡蘿蔔泥開始都是使用冰磚. 我覺得冰磚很棒,第一是保存上比較新鮮,第二是份量比較好掌控.比如說,我知道我的製冰盒是一格22ml,所以每次三顆就是66ml.並且打吃胡蘿蔔開始就是每次都是一顆米豆泥磚,一顆胚芽米磚,一顆胡蘿蔔磚.正好符合丹瑪醫師的澱粉:蛋白質:蔬菜=1:1:1. 並且野拉妹的便便很順暢,雖然都可以看到是胡蘿蔔的顏色,但是她不再有抗拒胡蘿蔔的表現,而且天天都有上廁所.我覺得還是那句老話: 脂溶性維生素不吃油不能消化吸收,那吃它是要幹嗎???何況紅蘿蔔容易硬便,添加油脂更是有必要

 

兜兜媽媽,對不起,因為已經隔了兩個月,所以筆記有點流水帳,希望對你有幫助!

不過後來我食材越用越大膽,一方面是經過觀察,野拉寶寶對家裡常用食材無過敏反應 (可能在肚子裡就吃慣了),另一方面昨天新出爐的黃瑽寧醫師的小部文章有說到:

 "儘快(四個月以上)給孩子副食品,多樣變化,不要閃躲各式各樣的食物,才能預防過敏,原因是在建立孩子的免疫耐受性,讓免疫系統更加成熟。很多媽媽添加副食品時怕東怕西,蛋也不敢吃,魚也不敢吃,只會米精麥精,反而小孩過敏機會更增加。"--黃瑽寧醫師 [ 兩個與過敏氣喘有關的因子]

他還有另外一篇文章 [太晚吃副食品反而增加過敏與氣喘的機率]

加上丹瑪醫師的經驗,所以我願意在這樣的時間點給寶寶大膽嘗試 (但不是不在乎地嘗試) 各種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