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後,其實一直很想用這樣的方法教育我的寶寶.畢竟看過朋友家不用哄就可以睡的寶寶後,真的覺得有傑克那麼神奇耶!!
但是老媽愛孫心切,老覺得我始想要訓練一台機器,可我說我不是要訓練機器,而只是想要幫他建立一個有規律的生活.因此我只能在小貢丸從醫院回家後先一直幫老媽洗腦,到小貢丸七週大後決定痛下手段開始實施百歲.

其實貢丸妹真的是我不能再要求更多的好寶貝了!
很慶幸的是,得在醫院比我多住上好幾天的貢丸妹,因為醫院護士們的作息,很早就開始了每三個小時餵食一次的feeding schedule,間或提早半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是得要在feeding的時間先把他叫醒.總之,要感謝QCH的護士們先幫我們給貢丸妹打了個底,不是隨便他一哭就餵一哭就餵,我們回家後也堅持沿襲這套作息,我必須說,當然貢丸妹自己乖乖有所幫助,但是在實施百歲的路上,真的不至於太辛苦.

其實一開始的實施也是有出槌的時候.
話說貢丸爸臭寶一開始溝通不良,對我在為寶寶百歲的啟蒙階段雖然抱持支持,但是缺乏體驗的態度,月子剛做完的那天我把小孩留給他照顧,自己跟阿母出去黑皮剪髮洗髮買菜透風,結果feeding期間偷懶睡覺的貢丸妹提早醒來肚子餓要喝奶.臭寶竟然只餵了平時寶寶所喝一半的量想要矇騙小孩讓他先打個底,等我回來餵.可是偏偏那是我正式決定要開始百歲的第一天,才一開始就要偏離作息,我實在不想這樣功虧一簣啊!!於是可憐的小貢丸硬生生地被餓肚子一個小時,也讓臭寶跟我學了個教訓: 夫妻倆真的要多溝通!! 尤其在教養孩子方面絕對不可以多頭馬車.還有爸爸也要多參與,不要只是虛應故事,等到面臨了不知該如何是好 ((是說我到今天還是有點不爽小貢丸因此哭鬧了這麼久啦!! 因為這不是貢丸妹的錯啊))

在百歲的路上,可能因為新手媽媽得不夠自信,加上生貢丸妹時所遇到的衣些波折,我是屬於溫和型的媽咪.寶寶早產,我有體重的考量,在他體重到達2500g之前我並不強求.一樣乖乖照著每2.5-3hr餵食一次,慶幸的是,可能小貢丸早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作息,不若有些寶寶半夜要起來個五六次,我們差不多是在半夜兩點到兩點半之間餵一次即可.直到小貢丸體重超過2500g,我覺得他其他方面也穩定下來後,先是規律他的吃睡.

所謂規律吃睡,是因為當時小貢丸進入第三第四週大的時候,有一段時間他每天到了晚上就一直喊餓一直喊餓!離譜的程度到了五點到十點之間,我幾乎每個小時都在餵他!! 造物主很神奇,媽媽的泌乳激素在下午是最低的.如果過於勞累沒有得到適當休息的母體,更是會造成泌乳激素分泌的短缺. 每個小時都在feeding的結果,讓媽媽得不到休息,身體沒有製造足夠的乳汁,寶寶偏偏在急速生長期,情況一整個失控到像是鬼打牆一樣,怎樣也繞不出來! 更慘的是,新手媽咪一開始不知道這是急速生長期,只會panic,直到在<<天才嬰兒通>>一書上看到了嬰幼兒在每個月的第三第四週會有進入急速生長期,通常這一兩天寶寶會一直討奶吃,此時要對他在晚上時實施密集餵食,就會好了! 但是那時只是規律餵食的媽咪沒有意識到睡飽等於吃飽的重要性,不大會叫醒吃奶到睡著的寶寶,更不知道這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道理,於是寶寶等於吃也沒吃好,睡也沒睡好.這其實更是我極力想要百歲貢丸妹的一個契機!!

母奶親餵的我們一開始還是暫時延襲三個小時一次的feeding,因為怕母奶好消化,一次延長到四個小時餵食好像對貢丸妹激烈了點! 三個小時好像對他剛剛好啊~ 於是當初我們的目標是先趴睡跟戒夜奶.
小貢丸第一次趴睡在一天下午的午睡,結果他很不爽,一直氣著把拔馬麻幹嘛把他給翻過來?哭了五分鐘後忽然自己關了機一樣地睡著了,那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證趴睡的好處!!再試了兩次後,我跟臭寶決定白天的小睡不計,還是可以讓他仰睡,但是晚上的睡眠還是給他趴睡!

剛開始時候的feeding schedule是這樣的: 0500-0800-1100-1400-1700-2000-2300-0200
在了解到密集餵食的方法後,融合了百歲實施, feeding schedule變成了: 0400-0700-1000-1300-1600-1800-2000-2200-0030
趴睡加上上面第二個feeding schedule的練習後,發現小貢丸凌晨四點的那餐開始變得多半在睡覺.三天之後媽咪決定先不告訴把拔偷偷看看如果不起床餵小貢丸他可以自己睡到幾點? 第一天先是他五點還在睡,媽咪想說好像隔了太久沒餵該不會是血糖過低在昏睡吧?所以抓起來餵,第二天是媽咪早上滿足地睜開眼時發現已經早上七點了!! 自此小貢丸正式脫離夜奶生涯!!

可惜好景不長,當我告訴臭寶爸這個驚喜的發現後,臭寶爸有一天忽然跟我說半夜12點半的那餐小貢丸好像也都在睡耶,要不要試試看把那餐cut掉?? 由於這餐都是讓臭寶爸在瓶餵,好讓香寶媽我可以早點上床睡覺休息半夜起床餵奶,所以這個時候的餵奶情形如何我是一概不知!! 既然臭寶爸都這樣說了,我想也許小貢丸自己覺得時機成熟了吧?? 只是還是猶豫著晚上10點到早上七點可是平常餵食間隔的三倍長啊!!!這樣行的通嘛??
懷著懷疑的心態試了第一天,小貢丸果然在半夜四點多給我醒來哭著要喝ㄋㄟㄋㄟ.有一陣子沒起床夜奶的爸媽一下子真的不習慣這樣啊~第二天,依舊.然後整個feeding作息大亂,小貢丸完全不照劇本在走,自由發揮到了一個極致啊!

這樣下去快要把已經習慣不夜奶的媽咪給搞瘋的形況下,有一天五點多快六點小貢丸哭著醒來喝完奶,八點半又醒來哭著要喝奶,媽咪當下決定跟貢丸妹拼了!!!
所謂拼了不是要拿菜刀甚麼的啦,只是剛好媽咪加入了百歲家族論壇,瞭解到了原來平常媽咪餵食貢丸太隨興了,於是那天八點的feeding媽咪一口氣鬧著貢丸妹一路吃到十點放他回去睡,開始真正的每四個小時一次的餵食之路

百歲貢丸真的不簡單,好多好多的問題,好多好多的不確定.但是真的好感謝一路上有百歲家族論壇的小孟媽咪指點迷津,很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更在我軟弱的時候給我一個當頭棒喝!
現在的小貢丸已經可以照著每四小時的作息在走: 0700-1100-1500-1900-2300
雖然還是會提早醒來,媽咪已經不再害怕貢丸妹的哭哭,很有耐心地跟她解釋現在時間還沒到,得要耐心等一下到吃飯時間喔~~好在是,現在貢丸一般不會差到半小時哭哭餓,所以等個十五分鐘有時甚至讓她等到整點,運動運動哭哭一下也是好的!

貢丸加油!!媽咪加油!! 我很期待你會提早醒來還是笑著看媽咪等媽咪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