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國中時候上家政,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做戚風蛋糕. 整個過程跟材料真的記不清了, 只記得用了很多乳瑪琳,然後家政教室裡面一共八九組還是十組的戚風蛋糕,滿滿的奶油乳瑪琳香味. 我們這一組很混, 邊做邊玩, 還有同學只想唸書.結果一個到現在還始終是個謎的原因,我們的那個戚風蛋糕竟然外表澎的超大,是全班最好看的一個, 但是一旦切開了蛋糕,內裡竟是鬆到空空的,真是名符其實的虛有其表. 因此,戚風蛋糕在我的心裡有一個"雖然好吃,但是是非常厚工跟難做的蛋糕"的陰影~~


但是肚子總是會戰勝理智的,既然自己家裡有烤箱, 那時候又是處於上班前閒雲野鶴的狀態,上網找了找recipe,發現果然戚風蛋糕不好做,各家食譜不一之外,還有好多奇奇怪怪的材料喔~ 看來看去,還是紐西蘭美女的巧克力戚風最簡單也最不浪費蛋的(因為多少蛋黃就使用多少蛋白),整個步驟也簡單.不過我不是a big fan of chocolate,所以就改成自以為比較健康的綠茶口味了.


先說下列材料都是依照紐西蘭美女的食譜,但是我自己有稍做修改
<<材料>>
A. 蛋黃 x4
    白糖 1/4 杯
    鹽     1/4小匙
    沙拉油   1/4杯
    牛奶       1/4杯
    可可粉   2大匙  (( 我的是綠茶粉2匙半, *footnote1))
    低筋麵粉  3/4杯
    泡打粉    1小匙

B. 蛋白    x4
    糖       1/2杯  *footnote 2
    檸檬汁或白醋    1/2小匙


<<做法>>
1. A 蛋黃打散後依序慢慢加入糖,鹽,沙拉油,牛奶跟過篩後的麵粉,可可粉/綠茶粉,泡打粉,並輕輕攪拌均勻成蛋黃麵糊



2.另用一個容器準備B料:蛋白打粗泡後先加入1/3的糖,打蛋白,再加三分之一糖,如此重複一共分三次加入糖跟檸檬汁或白醋,打到蛋白硬性發泡.*footnote 3

   

3.先加1/3的B到A裡,均勻攪拌後再倒入剩下的2/3B到A裡. 輕輕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倒入烤模裡,然後放進160'C /320'F預熱的烤箱裡烤35分鐘.




烤完冷卻一陣子,就可以脫模了 *footnote 4





反正是自己吃,就沒有做任何裝飾或修改


配杯咖啡變成當天的下午茶

好啦~我承認我不是很會切蛋糕





Second Attempt:
買了一組新的烤模, 今天發神經一早起床後忽然很想,就開始動手做了一個蛋糕當今天的早午餐

使用材料與過程大致如上,但是用了新的烤模

自己看都覺得好像很專業,而且猛一看還覺得我的戚風蛋糕怎麼有cheesecake之姿??真是愛演呀!!

自以為是cheesecake的戚風蛋糕:


切一塊來看看:
好啦,我真的不會切蛋糕!!


順便介紹一下我的新烤模:

這樣一組三個有不同的size才10塊多,在Wal-mart買的.超handy, 脫模的時候只要把那個扣子打開就好了!!


footnote1: 我覺得綠茶粉還可以多加一點,因為一旦把蛋白糊加入蛋黃糊後,綠茶顏色已經變淡,烤出來的戚風更是沒多少綠茶色, 吃起來的綠茶味也稀薄,而這個兩匙半還是
                   second attempt的量,所以還可以加更多吧!!

footnote 2:第一次做時就有偷舔過蛋白糊,好甜,所以第二次做就把蛋白糊的糖量從1/2減到1/3, 對我是剛剛好,喜歡甜一點的人還是可以保持1/2的量

footnote3: 不管是哪一個recipe,所有戚風專家都說蛋白糊的硬性發泡是戚風成功的關鍵. 而所謂的硬性發泡就是攪拌機/器提起來蛋白糊不會稀稀呼呼掉下來, 而是會拉出一個
                   漂亮的角.所以建議還是買一個電動攪拌機,用中高速打, 比較快又省力,不然手真的會斷掉

footnote4: 會想要買新的烤模原因之一也是第一次做的那個塑膠模,聽說功能是可以輕易地翻過來像脫衣服一樣地幫蛋糕脫模,但是我覺得那是騙人的爛招. 那個塑膠模一點都
                   不好用,蛋糕如果重一點就不好倒扣翻過來了是其一,還有不管我怎樣塗油在模裡希望可以好脫模, 但是結果都是蛋糕被扒了一層皮一樣. @@"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我
                   的新烤模呢!! 方便又便宜~ 真是年度好買 (good buy!)


順便說一下上班的心聲. 這個工作可是我做過的工作裡面最朝九晚五的工作之二,這也是為什麼我放棄了台灣好像高薪但是卻要做牛做馬的工作.老闆也會有那種"老子付錢給你來上班是大爺"的心態, 超時工作,工作付出跟收入的薪水對我而言是很不成正比的. 另一方面,雖然我也不排除將來回台灣工作的可能性, 但是現在想看看自己在一個不是自己文化的環境裡,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可以走到哪裡?
我的老闆是一個很fair的manager, 有高standard, 但是她不會吝嗇於幫助你的需求. 同事們雖然都很和藹可親,很願意幫助我來學習跟適應. 只是我發現自己之前所接觸過的retail環境不是很優,老闆又是一個會愛在人前搬弄是非的人, 讓有甚麼說甚麼的我自此學著閉上嘴巴,很是警惕.  在探清楚目前環境之前, 見人說說幾分話對我是個課題.

除此之外, 安全度過第一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