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追這麼多篇小記錄,因為不想要再拖欠文,野拉拉的生長記錄都被懶媽媽拖掉了,真的感覺很對不起她耶!! 另外下周我們家要去墨西哥Cancun玩一週,等回來野拉都要17M了! 趁此之前,還有點印象的時候,快快把15M小記錄給生出來吧!!

 

作息方面:

15M一直維持兩段小睡作息,一直到15M23D的時候, 改一段小睡. 其實要改之前我一直很掙扎,因為野拉的兩段小睡雖然 on and off了一段時間,但是真的等到要改之前又睡得不錯了. 但是我發現, 小睡都睡滿後,晚上的長睡卻變得比較容易被受影響. 滾個20-30min.入睡的情形越來越少了,還有發生過要滾個45分鐘到一個小時的情形出現. 仔細算一下真的睡著的時間, 睡眠時數一整個銳減到13hr. 我考量了一下,白天小睡我其實不是特別在意, 因為早上睡覺對我都只是"休息"而已. 但如果改一段小睡後, 每天總睡眠時數其實跟睡兩段是一樣的, 比起睡兩段但是會滾這麼久起來, 睡一段其實更達到完整的睡眠. 所以15M23D起改為睡子午覺的一段小睡:

7:00AM 起床早餐

10:30AM 小睡

1:00PM 起床午餐

6:00PM 晚餐

7:00PM 晚安掰掰

比較起來,我還更喜歡一段小睡的作息安排. 雖說"感覺上"自己的時間變少了,但其實總時數是一樣的, 所以真的沒有太大差別. 唯一有差別的是媽媽自己午睡時間少了. 不過我如果可以的話,會利用她小睡的時候補眠. 媽媽真的太累的話,就下午放風給小人玩, 自己躺在沙發上昏迷一下也是沒問題的 XDDD

還有下午如果想要,出門不用想著趕回來第二段小睡時間.整體來說, 我覺得時間運用更自由, 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家事 (如果想的話啦!!) 而且一邊做家事一邊跟小人"玩家事"真的很有趣!! 比如說, 野拉有時候會在我要摺衣服時,把籃子裡的衣服都拿出來丟地上. 她丟完我叫她把衣服收回籃子裡或是拿被指定的衣服給媽媽, 順便練習她的大小肌肉粗細動作,還有聽懂指令的遊戲. 甚至如果她拿一隻襪子給我,我會教她拿成對的另一隻來...雖然配對襪子到現在還沒成功過, 但是總有一天會的啊 XDDD

更棒的是,假如小睡因為要出門或是總總原因沒睡滿的話,那晚上早點送上床,阿姆還可以早點下班....最高紀錄, 6:15PM

 

飲食方面:

飲食方面真的有點尷尬....一開始一直維持14M的量(325-375-425ml),但是後來小睡有點不穩時她先是總是跟我討吃的,我後又驚覺沿用這個量也未免太久了!! 後來加到 350-400-450ml,小睡穩了, 才發現之前可能是餓到了(沒想到大百歲寶寶還是會遇到這個問題!! 呆頭媽竟然百歲太穩都忘了還有這一點影響! ). 但是小睡穩了將近一周後卻出現小睡穩,但晚上長睡不穩的情況,然後改了一段小睡. 改一段後三餐間隔從平均的5.5-5.5hr變成 6-5 hr. 為因應這樣的改變, 現在泥粥量為400-400-450ml. (其實媽媽一直在擔心會不會吃太多...畢竟野拉從來不是大胃口的人,加上我一直保持忍三分飢寒的原則...)

新食材方面, 因為本月"出國"家庭旅遊 (其實不就是去米國嗎?? XDD)沒有打算引進太多新菜, 芥菜入泥.配枸杞超好吃耶!! XDDD

 

成長發展方面:

1. 1Y3M4D, 跟把拔公司同事team building去蘋果園採蘋果. 把拔為時直接從樹上摘下來的.一開始擔心蘋果會不會太硬,不愛吃?結果沒想到超愛,吃到整個臉像chipmunk.
然後還用滿嘴蘋果塞滿地叫"寶拔!"把夫妻倆笑到翻,把拔還被馬麻罵,怎麼都不注意嘴裡還有沒有就一直餵??把拔說, 她都塞到臉邊邊然後頭一直湊過來要,難怪會變chipmunk臉!不過那天以後常常在中下午天氣好時,切幾片稍微有點熟的蘋果當飯後或是下午點心.

 

apple 

哈哈,把拔馬麻帶我來採蘋果喔!

apple1 

直接吃蘋果,真好吃!!

 

apple2 

我現在忙著吃蘋果,不要採訪我!!

 

2.這個月有爺爺大學時期就相識的好朋友一家來加拿大訪問, 野拉很大方地也對爺爺的朋友們叫爺爺奶奶 (應該冠上姓氏的,但對剛會說話的小朋友,這樣已經很棒了).常常逗得這些還沒真的成為爺爺奶奶的公公婆婆們哈哈大笑, 一直到回到台灣了還很得意地跟我們自己的爺爺奶奶現寶說野拉好可愛,被叫爺爺奶奶過乾癮很開心! 

1Y3M9D,小傢伙愛上了走走走遊戲. 帶這些爺爺奶奶們去山裡玩,她也硬是要牽著爸媽的手自己走, 都不肯被抱. 累壞了爸媽的腰啊 

 

走走走 

一個小人走路,這麼多人鼓掌啊~

 

DSC_0503 

好多爺爺奶奶陪我們過感恩節喔!!

 

3. 很喜歡媽媽買的艾瑞卡爾系列其中一本從頭到腳. 第一次看就會學驢子踢後腿, 哈哈!!

 

4.1Y3M19-21D, 到Stowe, Vermont. 本來計畫是早一週去賞楓.無奈適逢米國的Columbus Day,結果旅館都爆滿,只好順延一周末去. 可惜到了時候楓葉已近尾聲. 沒關係, 我們加拿大的楓葉才是王道 倒是這個旅行很讓媽媽驚艷!! 愛玩小孩很配合爸媽在外,晚點吃飯睡覺都沒有異議,乖乖等爸媽宰割 安排. 唯二比較麻煩的是, 已經習慣不在尿布上大便小孩遇到出門在外,如果又正是在餐廳或一些不方便的場合,比較難讓她在外上廁所 (所以這次去Cancun還特地買了小馬桶蓋帶去讓她用).第二是百歲寶寶跟爸媽同房, 結果大家都不習慣,哈哈! 好在我們還是有帶自己的playpen,有個遮蓋.只是熄燈後爸媽要在床上"裝睡"一下...其實也不是裝睡, 我們就很安靜在床上用自己的手機或iPad上網,等小孩入睡後再起身洗澡什麼的.不然愛玩小孩又長高了,還會自己站起來掀開遮蓋叫媽媽,超 另外原來野拉不是一個很"偏執"的百歲寶寶.這次出門忘了帶她睡前儀式的音樂, 就假裝沒這回事,只是簡單舉行其他儀式就放下去,不會吵鬧

還有野拉真的變得好會說話. 旅行第二天早上我們到旅館的餐廳用早餐. 野拉吃cheerios到一半忽然指著自己的手跟坐她對面爸爸的手上差不多的位置忽然大喊了一聲 "大痣!!" 害媽媽的咖啡當場從鼻孔裡噴出來,好痛!!!! (其他趣事就留待遊記再說吧!)

 

5.陪睡偶米蜜的引導成功, 野拉現在很喜歡有米蜜的陪伴. 陪睡偶的導入,有助於安定寶寶的情緒, 增加安全感,以後吸手指也會比較可以平和地戒掉. 野拉現在抱到米蜜就會很滿足的笑.去Vermont時忘了帶睡前音樂但是沒有哭鬧,米蜜也算是功不可沒吧! 為此還多買了一隻同款的米蜜,好讓她可以替換.

 

6. 1Y3M23D,
看到狗狗會講"狗狗" 不再只是"握握"了
會講"魚"
會比"什麼", "廁所" ,"餅乾" 跟"橘子"的手語
在家裡客廳跟廚房走路逛大街
想上廁所會跟媽媽講" 嗯嗯!"
會開關拉鍊 (但偶爾會賴皮要媽媽幫忙開 = ="


7.會自己放手走,並且越來越穩

  


8.偶爾我會帶著野拉拉幫我一起準備晚餐的青菜. 以前一開始她都是"幫"我把菜從袋子裡拿出來丟在地上,現在慢慢會學我摘菜的動作, 把菜"撕一撕",而且還是撕我已經摘好放在洗菜籃裡的雖然我們家的青菜都常常吃到碎碎不成片,不成段小碎青菜,但吃在夫妻倆的嘴裡都是甜蜜啊!!

  



9.帶野拉拉去參加Musical Play Group, 野拉雖然還不很會跟小朋友一起玩, 但是從不害羞跟人家打招呼. 無論大人小孩都愛跟她說Hi跟Byebye. 只是一直到本月28天前,都只是揮揮手代替

 

mp 

老師說,這個搖搖搖是這樣玩

10. 1Y3M28D,
會講"Hi" 跟"Byebye"
越走越好,也越走越久了
新手語: "poopoo"跟 "蘋果"


9.1Y3M28D
會說"褲褲","帶見"(再見)還會說"地" (痣) XDDD
會歪頭看媽媽然後對媽媽眨眼睛拋媚眼,跟她說眨眼睛會對媽媽表演眼睛抽蓄XDDD
問"小屁股在哪裡?",會指小屁股說"股股" (不是該說屁屁嗎??XDD)
會用腳拍手-->把拔都說媽媽亂教,噗!!
會從站變蹲,蹲變站,走走還會轉彎

 

 

 

 

 

洗澡澡 

把拔說頭髮要這樣才漂亮! XDDD

 

耍寶 

保齡球瓶都吃下去了???

 

DSC_0717 

不要打擾我跟假把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