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類產品吃了這麼多, 我一直很想給野拉引進毛豆,最初的理由只是因為在小孟的部落格上看到毛豆開胃餐. 後來上網查詢毛豆,發現毛豆其實就是大豆的"小時候", 所以它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 寶寶成長需要相當多的蛋白質跟優質膽固醇. 看了百歲前輩鈞媽的小部, 根據很多媽媽的經驗, 如果僅是按照丹瑪醫師的食物泥比率 (蛋白質:澱粉:蔬菜= 1:1:1), 你的寶寶會很健康,但是不會胖.雖然我也明知道瘦高的寶寶比肥胖寶寶健康的道理(就跟我們大人一樣啊!) 可是畢竟小人就是希望看他們起碼有點肉肉的樣子. 要長肉, 其實主要就是多攝取蛋白質跟澱粉. 尤其是蛋白質是長肌肉非常必須的營養! 所以鈞媽建議想要寶寶長點肉,蛋白質或者是澱粉(尤其是前者)的比率可以調高. 尤其是如果活動力大的寶寶, 多給點蛋白質更可以確保寶寶的飽足感,比較不會提早餓.

當然,另外還有因為毛豆生長需要大量鐵質,所以它的豆瓣裡也儲存著很豐富的鐵質喔!

 

香香毛豆泥

準備的材料:

毛豆泥  

胡蘿蔔只用了半根

肉也是正好要打肉泥整塊退冰照相,但實際才用了1/3左右,剩下的都拿去打肉泥了

 

<作法>:

1.所有材料洗淨後, 蘿蔔跟馬鈴薯削皮切小塊,肉切薄片

2.適量豬油熱鍋,先炒比較不易熟的胡蘿蔔跟馬鈴薯塊至半熟,再加入毛豆拌炒

3.加水淹過材料即可

4.待馬鈴薯熟的差不多後加切好的肉片,關小火慢慢煮或悶到肉熟 (基本上我的肉都不會用大火煮,都是用小火慢慢煮或悶到熟,這樣肉比較不會柴)

5.待涼後攪拌機伺候

 

毛豆泥2 

這款泥打了也是差不多500ml, 分了各250ml 分兩天中餐吃

可是馬鈴薯可能打的時候不夠水,又含有毛豆,粉味比較重,

尤其是放在冰箱裡留待第二天的泥,野拉吃不到200ml左右就不想吃了

不過飽足感不可否認啊~毛豆香不可否認啊~

野拉妹妹一開始吃的時候都是急急地張嘴呢!

 

 

 

 

我一直覺得野拉寶貝的胃不是很好. 她很會"烤烏訝" (英文說的hiccup).我媽說依我外婆老一輩的說法是因為胃涼到了.而且她到現在還是很會回泥. 當然有時候是因為打嗝跟著嗝出來,有時候是因為tummy time壓到,但是有時候就算她已經吃完泥休息過了了一陣子,甚至是小睡過後,都會回一口出來. 其實我甚至懷疑她有胃食道逆流. 通常這個月齡的寶寶已經不大會有回泥回奶的狀況,所以野拉的狀況其實滿困擾我的.

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裡有講到, 現在寶寶在產房出生的環境已經不若古早時候的產婆都會把房間布置的暖暖的,迎接寶寶的到來;相反地,為了迎合產房裡工作的醫護人員的需求,常常是冷氣大開.這樣的環境其實很傷寶寶的腸胃. 想來野拉在六月出生, 當初還在保溫箱裡待了一個多星期. 暖暖的保溫箱與六月天的醫院空調形成很大的溫差. 那時候我也還沒接觸中醫, 不懂得這樣的反差其實對寶寶不是好事,並且為了喚醒沉睡的野拉起來喝奶, 她喝奶的時候身上都只穿著尿布而已. 當然,還有媽咪我自己本身的腸胃功能也不是很好,可能也有一點影響. 總之,我決定要幫野拉養養胃. 胃養好了,可以提振食欲,營養吸收也才會增強. 胃不好,吃再多再營養的東西,沒辦法消化吸收也是"無福消受"而已.

 

中醫上,白粥是很養胃的,所以過去幾天作了兩款以蓮子為食材的兩款白粥. 蓮子是很甘,性平的食材,可以健胃補脾腎, 還可以安定神經. 野拉前幾天有點食欲不振, 吃點蓮子也可以提振食欲.  不過,煮蓮子要小心.蓮心很寒,夏天吃不打緊,但是胃寒又加上是冬天的時候, 萬不可吃. 所以我這裡雖然都只買得到乾的蓮子,但是我都有先讓它泡軟了取出蓮心.

 

黑木耳蓮子粥

這兩次的粥都有比較"骨力"完全用煮的, 沒有用到大同電鍋.

<材料>米半杯, 黑木耳一片(大),蓮子八顆

<作法>

1.蓮子洗淨泡軟取出心;黑木耳洗淨泡軟後切細絲

2.白米洗淨浸泡兩小時. 然後用半鍋的水去煮.期間不用一直攪動,我是每5-8分鐘去看看攪攪就覺得可以了. 等水開始有點變稠,開始有粥的前兆出現,丟入蓮子跟木耳同煮

3.待米熟軟了,化得差不多的時候,熄火蓋鍋蓋悶. 可以的話,D媽說悶上一個小時,就可以悶出直接給寶寶食用的泥粥. 我沒悶那麼久, 但是悶上個20分鐘再用攪拌機打,我覺得也挺細膩的

4.熄火前灑一點點海鹽. 悶好後待涼攪拌棒伺候.

食用前加一點橄欖油

 

蓮子木耳 

這樣的份量可以打到600,但我有刻意拿點出來,不要打太多

分裝各250ml兩天,都吃光光

週六跟朋友出去玩留給把拔帶,故意試試看先泥後奶

結果把拔說奶是一口也沒喝,

我忽然覺得斷奶契機又來了! 真是既開心又有點悵然所失啊@@b

 

 

蓮子紅棗粥

<材料> 白米半杯, 蓮子跟紅棗各8-10顆,紅糖1/3匙,海鹽少許

<作法>同上,但是我有加入一段蔥白連根下去煮,熄火悶前灑入紅糖跟海鹽. 待涼後把蔥白取出再打泥.

我很愛這款粥喔! 自己吃都覺得很好吃,可以當正餐,也可以當點心.紅棗蓮子的營養都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 不過這款粥我做的時候有切一段蔥白下去一起煮. 蔥白雖然味辛,但是入胃經,通陽氣並散陰陽. 肚子裡有蟲的人吃了也可以驅蟲. 不信中醫的人, 也可以純當作調味. 我是看其他百歲媽媽這麼做,好奇心驅使下試試看,但是一試大驚喜,一試成主顧,那蔥白煮的味兒香到,明明是鍋素粥,但是聞起來像是有放了肉在裡面一樣! 是說紅棗真得很甜,maybe下次紅糖不用放那麼多! 連老公都說這粥很好吃!

這款粥打了將近650ml,分裝325ml兩天. 除了第一天熱泥的時候跟米豆一起下去蒸,結果不知怎麼灑了將近一半,只好暫停不餵奶的計畫, 吃了再親餵.今天很成功地吃光光320ml,沒有給奶.  

是說跟著之前的經驗,我覺得野拉妹好像滿愛吃這樣的粥品,每次中午吃這樣的粥品的時候, 都可以吃完,甚至連晚餐也都吃得比較好,所以結論大概是 : 野拉愛吃"稀漿糊"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