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之前往前延長睡眠計畫,寫到9/2之後就都沒在記了. 原因是小貢丸已經可以連續睡上10- 10.5 hrs.  只不過,是在夢中餵食的情形下達成的. 既然有夢中餵食,就不大算完整得連續睡眠. 百歲寶寶的連續睡眠12小時算是還沒達到,小貢丸跟媽咪都仍需努力,所以我一直在等小貢丸第五餐可以戒掉的時機...基本上就是想說等她哪天睡到叫不醒吃第五餐了, 或是越吃越少的時候,就可以戒掉了.


貢丸妹過去一週來是有漸漸越吃越少的跡象,從第五餐從150吃到120 - 130ml, 有時甚至只吃個七八十就自己吐掉奶瓶不吃了. 雖然如此, 媽咪還是不敢貿然馬上斷掉第五餐,因為小貢丸有時候還是會不知道怎地一口氣呼嚕喝掉130! 媽咪怕一下子斷掉小貢丸半夜會承受不住.雖然沒辦法馬上斷掉第五餐,媽咪轉而偷偷提前小貢丸上床睡覺的時間,想要為之後提前睡眠做準備.從9點,提前到8:30PM.

重點是時機來臨時還是要牢牢抓住滴!! ((握拳))

最近小貢丸的應酬比較多, 婆婆跟朋友還有婆婆的朋友都想來看小貢丸,加上媽咪的媽咪又要準備回台了, 小貢丸小小年紀就開始了social的日子,只是有時候她可以眼睛一閉就昏睡了過去.
前天(9/13) 因為外婆要回台前一天, 媽咪跟把鼻還有把鼻的媽想要帶外婆出去吃飯,謝謝外婆幾個月來的辛勞.但是出外吃飯就會遇上寶寶作息打亂或是重疊時間的問題,所以媽咪乾脆帶了瓶瓶跟ㄋㄟㄋㄟ, 想說時間到了直接瓶餵吧!! 那天帶去的ㄋㄟㄋㄟ還是最小包的, 沒想到還是裝了個175ml. 婆婆問說"小貢丸要吃這麼多呀??" 媽咪有點尷尬地笑笑 "看貢丸自己嚕,她要吃就吃,她不想吃完丟了也沒關係" 反正,小人是不會餓到自己的
喝啊喝啊喝啊, 可能沒有一下子給小貢丸這麼多ㄋㄟㄋㄟ過,貢丸妹竟然連喝瓶瓶都會喝到嘆氣,好像很累的樣子,然後眼睛越瞇越小,越瞇越小,越瞇越小....最後竟然睡著了

八點回到家後幫貢丸換了尿布她也不醒來, 就直接送上床,我看看就跟把鼻說,今天晚上的第五餐不要餵了,試試看吧!! 貢丸外婆本來還擔心小貢丸會不會吃不夠? 我說她睡得這麼熟,叫她醒來就算是夢中餵食也是一種打擾,更何況她剛剛喝掉這麼大一瓶ㄋㄟㄋㄟ (160ml),應該也夠了! 試試看吧,大不了就是半夜醒來餵而已!!

然後貢丸就睡到早上六點四十五,算算小貢丸連續睡上了11.75 hrs,戒第五餐往前延長睡眠第一階段達成!!

但是對於媽咪帶小貢丸的經驗而言, 一天的成功可能是偶然,兩天的成功代表是習慣建立的基石,所以既然戒第五餐可行,昨天繼續前天的計畫. 晚上依然準備175 ml的瓶瓶, 貢丸整整給我喝了170, 依然喝到最後眼睛越眯越小越眯越小越眯越小....7:40PM拍了嗝後就直接送上床,小貢丸戒掉第五餐往前延長睡眠,一覺睡到今天早上7點,我只能說,貢丸妹,你真是個準時的小鬧鐘啊!!!!

在幫小貢丸調整延長睡眠的作息當中, 我體認到了一件事,後來才發現事很多百歲媽媽的迷思:
能讓寶寶睡過夜的訣竅在於,在切實實施吃-玩-睡的情形下, 吃飽更是關鍵! 但是吃飽不僅僅是只管睡前奶,其實更重要的是一天當中的[總量]. 尤其是,如果寶寶每天早上都越來越早醒來, 就是前一天白天吃得不夠.
舉我們家的例子來說, 小貢丸一直都是親餵, 所以我很難抓她一天到底吃多少的量? 但是我知道下午泌乳激素比較少, 所以都會幫她在親餵完後馬上補一個瓶瓶. 然後加上睡前把鼻瓶餵以130來算,也就是說,小貢丸起碼要在第四餐結束前攝取起碼230ml的ㄋㄟㄋㄟ.所以要戒掉第五餐,我的做法是,依然在第三餐親餵後補個起碼50-60 ml的瓶瓶,晚上第四餐請把拔瓶餵160-170ml後就拍嗝直接送上床. 小貢丸穩穩睡上12 hrs不是問題!

往前延長睡眠,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