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Ottawa什麼多的話,我覺得這裡一堆大大小小,莫名其妙的博物館最多. 連我上班地方,走路不到五分鐘的距離,最繁忙的downtown都有一個 Canadian Currency Museum.
老實說第一次經過這裡的時候還被嚇到了 "什麼?? 這個博物館就在辦公大樓裡嘛??!!!" 但是就是因為身處在downtown,那天我就是下班後趁著臭寶來接我以前,心血來潮想"那去看看吧!!"




大樓裡面還有一個小橋涼亭,很是愜意



我真的覺得在這裡工作的人還滿開心的,心情不好的時候還可以出來走走








這個博物館真的一點也不大,甚至小到有點不是非常起眼. 但是一旦進去後,卻會被裡面的展示給嚇到. 展覽第一區是史前時代人們使用的錢幣. 第二區是中古時代區, 這裡不僅僅可以看到亞洲印度還有中國古時候的"刀錢",還有以前歐洲使用的錢幣,這時候就可以看出教堂對中古歐洲的影響,因為錢幣上不是十字架就是教堂的標誌. 更神奇的是, 我竟然還看到中國明朝跟元朝使用的官錢與紙幣! 老實說我一看到第一眼的想法竟然是" WOW~~這個你都拿得到,果然是八國聯軍的強盜呀!! " ((ps. 大家不要真的相信啦,當年八國聯軍並沒有加拿大喔!)

第三區開始著重在加拿大本身的貨幣制度.雖然明明知道以前加拿大曾經以皮毛出口為主要出口經濟, 但是可愛的beavor竟也曾經被拿來直接當成貨幣.除了beavor的皮毛,還有很多奇怪動物的皮毛跟一堆怪怪的東西,像是菸盒跟刀子等等都被拿來當過貨幣. 第四區是影片區.我去得時候正在播放的影片是在說在Newfoundland的一個歐洲貴族,本來打算那裏蓋一個很大的城堡.後來因為家道中落加上那時候得加拿大離歐洲遙遠又交通不便,所以他在被訛詐之後失去了他的土地. 更慘的是,連土地權狀都被拿走了. 那個貴族後來鬱鬱寡歡致死, 他的後代子孫曾經對那個騙子提起訴訟要求拿回土地,但是也是因為最重要的證據: 土地權狀 拿不出來而後作敗訴. 這讓我不禁感到果然所謂 "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 可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呀!

至於這個貴族的故事跟錢有甚麼關係呢? 原來當初他的後代子孫要拿回來的不僅僅是那一大片土地,還有在土地下貴族曾經偷偷埋藏的一大筆錢幣. 原來那個貴族在Newfoundland的土地是被分封的, 對於那裏的子民,身為地主的他當然有一份責任. 因為那個貴族被騙回了歐洲後,他在加拿大的人民苦苦等候等不到"家鄉"來的物資援助,甚至連錢幣也都漸漸用完了,所以那裏的人會把一個硬幣切成幾等份來使用, 所以出土的錢幣裡還會看到大量的"殘缺不齊"的硬幣甚至紙鈔. 這樣的經濟形式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都是很少見到的,當然也就會被保存下來啦!

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是, 在第三區跟第四區中間有一個小房間,是開放給大家自由進去參觀的. 這個小房間裡的牆上排滿了一堆抽拉式的版子.每一個版子抽出來你會就看到很多很多各國跟各個時代不同的錢幣,一直到新進的歐元都可以看到呢! 很值得一提的是,我竟然還在這個博物館裡看到小時候我看到我爸爸保存收集的他小時候用得那種很大的五塊錢台幣硬幣呢!! 雖然不是我使用過的錢幣,但是看到那"中華民國XX年"還真有一股親切感!!

很可惜的是,這個博物館裡是不可以照相的,所以一切東西都只能由我來口述. 不過這個博物館是免費自由參觀的,所以你要是有機會來到Ottawa, 花一點點時間去看看也不錯!!!


最後要說得是這個在博物館外面的小橋流水處,竟然看到這麼大一顆石頭.但是這顆石頭竟然還是一個國家叫Yap的錢呢!!! 我實在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 "這樣他們的"銀行"要多大呀???"



Yap Stone





Bank of Canada, Currency Museum
Currency Museum
245 Sparks Street
Ottawa, Ontario
Canada
K1A 0G9

Telephone:
Museum: (613) 782-8914
Reservations: (613) 782-8852
http://www.bankofcanada.ca/currencymuseum/eng/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