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除了學校裡的所學,我們真的還有好多的課要修。

十五歲到二十二歲,我經歷了一場不算轟轟烈烈,但是對我是刻骨銘心的愛情。戀愛學分我修了很久,只是才得到了半個credit,剩下的半個,我現在還在修,而似乎永遠也學不完。二十三歲的我,遇到了從澳門來的澳先生,其作風之澳ㄎㄟˋ,堪稱史上一絕!那個時候開始,我開始懷疑對待一個人要好,到底該好到什麼程度?只是事隔多年,我已遺忘當初的不快樂,甚至對於過往曾經發生的事,我覺得他也是很可憐。

但是我總是學不乖。

大抵而言我目前的一生算是順遂的。也許因為媽媽的關係,我們家的環境單純到一個不行,而我媽也因為單親家庭的重擔,對我們姊妹的教育更是不敢忽怠。只是,直到這些年我出國後,漸漸開始,我懷疑我媽把我們教得「太好」。

「做人不可以自私,要做事前一定要先為別人想」是我媽的名言,每當我們在外面受了什麼不快樂的事情回家訴苦,我媽第一句話絕對是先責備我們,不准我們撒嬌,要我們先反求諸己,而做任何事之前絕對得要先想過會不會帶給別人不方便或是不好的結果。對於朋友之間,我絕對交心,認為這樣真心的對待才是朋友相處的王道。加上水瓶大棘棘的麻吉個性,基本上朋友有要求,我可以的話絕對答應幫忙到底。幸運的是,我多半遇過的,我深交的一幫好朋友們,全是一群善良可愛的傢伙,我們彼此嬉笑怒罵,但是一旦知道朋友有難或是需要幫忙,根本不用多說就會主動出手。

對我而言,朋友就是這樣的。

但是事情發生了......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跟我一樣的想法的,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可以交心的。當我總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寧願吃點小虧也不要跟朋友斤斤計較而讓大家都開心的時候,我卻漸漸發現,人家只會騎到你頭上,好像大聲的總是永遠是對的,好像只要先開口罵人的就不會吃虧;當我總以人家的便利為前題去要自己設身處地為他人想之前,卻發現人家只會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這樣自私的作風,真的讓我很傷心,很難過。更可笑的是,這樣的人竟然還有辦法先轉過來對我說是不是因為他要離開這個地方,就再也覺得他這個朋友有沒有也無所謂?!!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荒謬的可笑!!

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就有人要讓人家糟蹋?我不跟人起衝突只是因為總覺得吵架是不理性的行為,有事可以好好說,一定有得商量,但那不代表我就得忍氣吞聲默默承受所有一切他加諸給我的非難。我不是不會吵架,真的氣到沒理性的時候,再難聽的話我都可以說出來,誰叫我有顆星星在天蠍呢!但是往往氣後不管我是不是有理的,我甚至都會為自己不理性的情緒感到懊惱而抱歉。如果說什麼事情都得用暴力跟不理性的方式解決,或是這樣才可以贏得勝利,這樣的勝利我真的很不齒。甚至我會很mean的認為,這樣事事最後都以這樣的方式來爭得一個「贏」字的人...他的家教真的有問題....

老實說我不願意因為這樣就讓我之後對朋友再也無法真心付出交心,再也無法為人設身處地地想。今天要是不拿我當朋友,還這樣反過來說我的那位,我們的友情才是真的完了。而我也終究看清了你的為人,你的友情不過才值那五十塊加幣...哈,一千多塊的台幣的友誼,當我拿去砸在你臉上也不值得的力氣呀~

我還是相信我媽媽教我的並沒有錯,只是我漸漸開始懷疑我該用怎樣的價值去衡量這個社會?如果當社會上充斥著那樣自私的人,我又該教育給我的小孩怎樣的價值觀呢?該是要保護他而跟他說人性本惡,還是該給他跟我一樣樂觀的天性卻要在跌倒之後還要相信光明呢?雖然在擔心這個問題之前我得要先擔心自己到底嫁不嫁的掉,但是想想我也會有隱憂呀@@" 畢竟也許要是他遇不到像我的好朋友們一樣的好傢伙呢?

最後我想我該謝謝我親愛的好朋友們,在我遇到澳先生跟「是不是有沒我這個朋友都無所謂」的無朋友之前,你們跟我媽一直把我保護得很好,一直讓我深信著我的價值觀,一直讓我享受著你們溫暖的友誼好多好多年,並且一直延續下去。

那位無朋友,在你那樣說之前,我真的從沒這種想法過,不過反正你的話已經出來了,就不要怪我不把你當朋友,因為是你先放棄我這個朋友的,這下子真的有沒有你都無所謂了。而我相信從你之後,我的人生會開始發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