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說嬰兒手語是從小姑那裡聽到的,那時候就覺得很有意思. 老公說, 嬰兒手語可以幫助小人表達自己的意思, 尤其到了寳寳一兩歲的時候更是有幫助! 英文說, terrible two. 就是因為一兩歲的寳寳已經知道自己想要跟不要的是什麼,只是還無法順利用口語表達, 所以常常變成大人急,小孩哭的瘋狂畫面.

 

所以我從野拉妹四個月大開始教她比手語,每天幾乎每段遊戲時間到最後總有一段時間是在"手語教學". 最基本的爸爸,媽媽, ㄋㄟㄋㄟ,當然還有吃食物泥必備的 "還要". 最近新加入了"poop poop"還有"謝謝". 書上說,四個月開始教,可能要等到七八個月才會, 那七八個月開始教就要等到十,十一個月才會比了. 老實說,我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期望啦,開始的動機多半是好玩,但是如果可以幫助野拉以後跟把拔馬麻的溝通, 未嘗不是一見好事.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採取"放生"的心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一方面也有點遲疑著,這麼丁點大的孩子真的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嗎??

事實證明,我錯了,也對了. 錯的是太小看這麼丁點大的孩子; 對的是當初還是選擇願意教她手語

 

 

 

 

 

其實不是比得很正確啦!!但是是野拉的一大步!! 知道要把手手這樣帶在一起才有泥泥吃, 爸媽已經很開心嚕! 希望她慢慢會比出正確的來. 而且我覺得有兩個人一起餵一起教真的比較快. 當初我自己餵泥自己教, 為了怕泥會冷掉, 所以都是兩三口教她比一次,可能比較沒有因果利害關係. 聖誕假期因為老公放假在家, 可以一起幫我, 一開始一個人抓著她的手,另一個人餵,比一次才有一口泥吃. 慢慢慢慢放手, 每次要餵之前都問 "還要不要?" 然後她慢慢就會知道要比了. 我覺得這個"還要不要?"真的是看似簡單但是很神奇的一句話, 記得六個月預防針門診的時候,醫生問我們野拉有沒有能力了解一些簡單的字眼,諸如: byebye. 但是這整個比手語的過程代表了野拉不僅僅知道這個手勢代表"還要",懂得"還要"跟"吃"之間的因果關係, 還懂得 "還要不要?"這麼多個syllable的"句子". 所以真的很厲害啊!! ((媽媽大力鼓掌))

至於其他的"爸爸" "媽媽"會比了嗎?? 哈哈, 我猜大概是媽媽很狠,不比"還要"就沒泥吃, 但是不比爸爸媽媽, 爸媽還是一直來煩她, 所以說不定她內心常常 OS "我並不想比啊!!"

 

我在網路上找到兩個覺得還滿有幫助的網站, 在這裡貼給有興趣的媽媽們參考:

Baby Sign Languange

Baby Ha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7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